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中国> 正文

2017媒体融合发展高峰论坛在京举行

2017-06-16 00:56 中国新闻网

来源标题:2017媒体融合发展高峰论坛在京举行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媒体融合发展重要讲话精神,加快推进传统媒体和新兴媒体融合发展,由中国新闻文化促进会与今日头条联合主办的“拓展主流舆论传播空间 提高网络舆论自律水平”——2017媒体融合发展高峰论坛暨中国新闻文化促进会第六届理事会第三次常务理事(扩大)会议,6月14日在北京京西宾馆举行。全国政协委员、原新闻出版总署副署长、中国新闻文化促进会理事长李东东,全国政协委员、中华全国新闻工作者协会原党组书记、副主席翟惠生,全国政协委员、解放军报社原社长、中国新闻文化促进会顾问黄国柱,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规划发展司司长朱伟峰,以及相关主流媒体和新兴媒体负责人,中国新闻文化促进会常务理事、理事,新闻界和新闻教育界知名专家学者,新闻界文化界代表近200人出席会议。

全国政协委员、原新闻出版总署副署长、中国新闻文化促进会理事长李东东在致辞中说,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总书记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和关心媒体融合发展工作,三年来,中央与地方主流报刊积极作为,从“报纸+网络版+手机报”的加和式转型,进入融合发展质效并重的时期。与此同时,随着互联网的迅猛发展,出现了以今日头条等为代表的移动新型媒体,打造新型信息发布平台,为用户提供个性化服务。回顾三年来主流媒体转型升级和融合发展历程,大家普遍认识到,大数据在媒体传播中的广泛运用,极大地改变了信息生产和传播方式,同时也深刻地改变着媒体格局和舆论生态环境。融合发展是媒体生存和发展的必由之路,内容建设和先进技术是融合发展的两大支点,优质内容生产和扩大分发平台数字传播,是构建新型业态的两个基石,也是实现价值变现、资源变现、影响力变现的不可或缺的两个要素。

李东东说,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推动传统媒体和新兴媒体融合发展,要尽快从相“加”迈向相“融”,从“你是你、我是我”变成“你中有我、我中有你”,进而实现“你就是我、我就是你”。推进媒体融合发展工作是一门科学,因此,必须按照规律办事。在融合发展过程中,也出现了诸多新问题,需要面对和解决。特别是融合发展过程中,技术与市场呈现迭代效应,传统媒体普遍存在不掌握关键技术或技术适用性和可复制性差,难以找到普遍通用的盈利模式等问题,亟需创新示范引导,推动融合发展更好更快地实现从相“加”迈向相“融”。为此,中国新闻文化促进会与今日头条联合举办本次会议,邀请有关方面负责同志就《国家“十三五”时期文化发展改革规划纲要》关于“做强做大主流舆论,推动媒体融合发展,发展壮大网上舆论阵地,规范传播秩序”的具体要求,以及6月1日起施行的《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管理规定》进行深入解读;同时邀请传统媒体和新兴媒体负责人、新闻界和新闻教育界知名专家学者,就加快构建主流舆论矩阵,拓展主流舆论传播空间,抵制网络低俗现象,推进网络舆论自律等进行经验分享。

李东东表示,借此次会议契机,中国新闻文化促进会希望与主流新闻媒体和以今日头条为代表的新型信息发布平台,共同发出倡议:大力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积极推动网络自律建设,维护网络生态环境,守护亿万民众网上精神家园。

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规划发展司司长朱伟峰在发言中介绍了关于《国家“十三五”时期文化发展改革规划纲要》和新闻出版广播影视“十三五”规划融合发展项目情况,总局推动融合发展的有关工作,以及对融合发展的理解和认识。

全国政协委员、解放军报社原社长、中国新闻文化促进会顾问黄国柱将军作了《主流舆论应灌输强健的精神文化元素》的主题发言。

清华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常务副院长、中国新闻史学会会长陈昌凤作了《理性兼人文——算法时代的信息传播》的主题发言。

中国人民大学新闻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宋建武作了《移动传播环境下如何推动媒体融合》的主题发言。

责任编辑:岳崎(QN0012)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