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中国> 正文

台湾“被断交”后拟报复大陆 台媒:重演两岸动荡循环

2017-06-16 11:18 中国台湾网

来源标题:台湾“被断交”后拟报复大陆 台媒:重演两岸动荡循环

巴拿马13日宣布与大陆建交,并与台湾断绝所谓的“外交关系”,蔡英文当局恼羞成怒,昨天(15日)传出将祭出一系列“报复措施”。据台湾《联合报》报道,昨日岛内相关党政人士称,台湾会全面性更细致地检讨两岸政策及措施,拟从严审大陆官员赴台做起;此外,陆生纳保政策也可能会再评估,并扬言“要让对方有感”。台媒担忧地表示,蔡当局选择以对抗出发、持续不愿正视两岸问题的结果,可能让紧张的两岸情势更加恶化,而蔡当局也将无法突破陈水扁时代的两岸循环。

扬言要采取反制措施让大陆“有感”

综合台媒报道,台湾陆委会副主委兼发言人邱垂正15日强硬表示,大陆过去一年对台采取单方限缩作为,造成两岸交流失衡。台当局将重新评估两岸情势,检讨两岸事务各面向的政策、措施与相关规定,具体做法不排除任何可能性,随时检讨调整两岸人员往来交流措施。至于陆生纳保,尊重“立法院”的审议进度。

民进党祕书长洪耀福宣称,马英九任内8年,对大陆人士赴台实在是太宽松,大陆各省市的学术单位在台湾“穿门走户,如入无人之境”,这是不正常现象;基于“安全与尊严”,应该严格审查。至于大陆媒体是不是也会检讨?洪耀福说,很多事情都应重新检讨。

有关党政人士则称,大陆感受不到台湾善意而“把门关小”,非常不对等,何况两岸局势现在如此糟糕,那么就回归到“互惠对等”原则。未来在人流管制上会有优先级,拟从加强大陆官员赴台人流管制着手,包括陆生纳保也可能再评估,“不管怎样要让对方有感”,不能让大陆觉得台湾软弱。

蔡当局欲“反制大陆”说法一出便引发热议,网友纷纷表示“台湾实力有比对岸强吗,绿党恩怨为什么要拉台湾人民下水”、 “小鼻子小眼睛就只会用小贱招 ”、“看看最新世界大学排名吧,还会有陆生要来台湾吗?”

针对岛内有关“大陆对台采取人员往来限制及紧缩,导致两岸交流太慢”传言,国台办新闻发言人马晓光在14日的新闻发布会中指出,情况可能是事实,但原因完全是颠倒了黑白。不是大陆限制,而是“5·20”以来由于两岸关系和平发展政治基础遭到了破坏,两岸同胞交流合作的局面受到了冲击,台湾当局明里暗里加大了对大陆人员赴台的限制和台湾同胞来大陆交流的管控。这些事实都是清楚的。

有关中巴建交,马晓光早在应询时就表示,世界上只有一个中国。坚持一个中国原则是国际社会普遍共识,中巴建交是人心所向,大势所趋。

拿陆生纳保作政策操作,陆生不屑

再来看看陆生纳保议题。自2011年9月首批学位陆生赴台就读后,就时不时会一跃成为台湾舆论的焦点。马英九执政时,台当局原本要进行相关“修法”,实现让陆生纳入健保,但在民进党和台联党的强力反对下,此案终究没能闯关成功。不仅如此,在绿营压力下,台当局彼时还为陆生专门制定了带有严重歧视的所谓“三限六不”政策。而蔡英文上任后转而推行陆生纳保,更被指是一场政治算计。

针对蔡当局拟对陆生纳保“重新评估”,目前在台湾辅仁大学心理学系攻读博士学位的大陆学生林楠受访表示,陆生纳保在目前在台陆生眼里看来,本就不是一种政策善意,现在要取消它,进行政策操作,更是太瞎了。

林楠说,当初朝野“陆生三法”审查时,就没有将陆生参加全民健保列入“三限六不”的限制范围,其实就是预设它最终就是会开放的,只因陆生在台只是停留身份,而非居留身份才一直没有纳保。

他表示,将原本就应当要做的事情当成一种政策善意,是民进党的高层搞不清楚状况,民进党当初决定考虑让陆生纳保,是以医疗人权的角度进行论述的,就是陆生与其他外籍生,都应享有医疗人权,而不是将它当成对大陆的善意。更何况,当初国民党当局是以陆生每个月缴749元(新台币,下同),台当局“卫福部”补助500元保费,做为开放的方案,民进党当局上来后却要陆生缴交全额的1249元,陆生普遍不能接受。

台媒忧两岸关系陷入陈水扁时代困境

“台当局怎会发出以两岸关系去报复‘外交’挫折的讯息?”台湾资深媒体人孙扬明为民进党当局处理巴拿马“断交”的手法表示担心。他在《联合报》发文表示,回顾自1949年来的两岸形势当知,两岸关系是“外交政策”的指导原则。只有两岸关系和缓时,才有舒缓的“外交”空间;这一年来台北参加世界卫生大会、国际民航组织与国际刑警组织,就是因两岸关系的变化而受阻,这是再清楚不过的事。

他指出,2013年冈比亚与台湾“断交”案就是一个最好例子。甚至是冈比亚主动与台湾“断交”,大陆都不与之建交,硬是把冈比亚晾在一旁摆了两年半。巴拿马案,正好是一个反面的例子。两岸关系事关台海区域稳定,与“外交”二者之间的轻重与位阶,是再清楚不过的事。怎么还会出现要检讨两岸关系以应对大陆“外交攻势”这种概念,真是要人为其政策质量捏把冷汗。

针对蔡当局拟出手“反制大陆”,并务求让大陆“有感”,台湾《旺报》发文指出,选择以对抗出发、持续不愿正视两岸问题的结果,可能让紧张的两岸情势更加恶化,而蔡当局也将无法突破扁时代的两岸循环。

文章表示,“台巴断交”所意味的不仅仅是蔡当局“外交”政策失败,两岸政策调整更是有其必要性。但蔡当局以反制做为两岸政策调整方向,及“不排除任何可能”的说法,无疑是向大陆挑衅,下半年两岸关系实在难有乐观空间。

回顾民进党执政时期,两岸关系大多被视为凝聚支持者、转移施政不力的解方,陈水扁时代虽提出“四不一没有”论述,后来因施政不佳,抛出“一边一国”论激化两岸对立;而今蔡当局的“维持现状”主张却也面临同样困境,这是民进党长期不正视两岸问题的必然结果。

文章指出,自巴拿马“断交”事件发生以来,蔡当局不断导向是大陆在冲击两岸稳定的现状,面对内外施政乏力的情况下,明年“九合一”县市长选举在即。陈水扁时代的两岸对抗氛围正逐渐形成,历史也正在重演。眼下蔡当局毫不妥协却又束手无策的两岸现状,已让台湾陷于进退维谷的困境中,而选择冷静反思抑或直接发起对抗、两岸关系又是否重回对抗老路,全在当权者的一念之间。(李宁)

文章综合台湾《中国时报》、《联合报》、《旺报》等媒体报道。

责任编辑:李若晨(QN0046)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