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中国> 正文

警方提示:警惕快递“货到付款”陷阱

2017-06-17 22:01 新华社

来源标题:警方提示:警惕快递“货到付款”陷阱

新华社南京6月17日电(记者 王珏玢)不少热衷网购的消费者,都认为“一手交钱、一手拿货”的货到付款方式最安全。殊不知,不少诈骗分子也盯紧了“货到付款”式快递,海量投递包裹,靠骗取“快递费”牟利。警方提示消费者,拒收来历不明的包裹,以免上当受骗。

江苏无锡警方介绍,近日有市民王女士反映,收到一个由“北京众泰4S店”寄来的包裹,快递单上写着“众泰4S店赠品”,但需货到付款。由于此前王女士确实购买了相应的汽车,背景信息基本吻合,以为真是4S店寄来汽车赠品的王女士没有怀疑,向快递员支付了39元“快递费”。但打开包裹后却发现,寄来的是假的移动充值卡,经联系核实后,才发现4S店从未寄过所谓“赠品”。

警方称,近期全国多地都出现了类似的“39元货到付款”小额诈骗事件。此类诈骗主要针对具有网购经历的网民,投递名目主要以“重要文件”“饰品”“洗漱用品”“赠品”为主,而实际的“货到付款”包裹中,往往只有假冒伪劣商品,有的甚至是几张废纸,成本极低,只要受骗者支付了“快递费”,骗子就稳赚不赔。而在此类诈骗中,受害人身份信息极有可能在网购、办卡、登记等过程中泄漏而遭到不法分子利用,骗子在掌握了“收件人”有效身份、家庭住址、电话甚至是近期交易等准确信息后有针对性地投递包裹,迷惑性很大。而被骗者即使发现了骗局,由于受骗数额小,也往往不会选择报警。

警方提示,市民一旦接到需要货到付款的快递时,应先仔细核对信息及所寄物品,对于来历不明的快递一律拒收,以免上当。此外,消费者在网购以及办理业务时要加强保密意识,不轻易透露自己的身份证号码、手机号码、家庭住址等信息。在日常工作中,有关自己个人信息的快递单据等,不要乱扔,应先撕毁或者涂黑再予以丢弃,以免被不法分子利用。

责任编辑:董佳兴(QN0008)作者:王珏玢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