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中国> 正文

一座鹊桥架海峡 两岸婚姻“冰融水暖”

2017-06-19 01:43 中国新闻网

来源标题:一座鹊桥架海峡 两岸婚姻“冰融水暖”

台湾高雄小伙子吴政昌到大陆三年来,办了两件事:一是用“爱”的文创概念,包装父亲打拼20多年的果冻代工生意,开创了自有品牌“果有果爱”;另一件,是多次在公益活动上邂逅同为志愿者的湖南姑娘袁芳,用“爱”征服了正在中山大学就读心理学博士的她。

17日,这对新人出现在第九届海峡论坛·海峡两岸婚姻家庭论坛举办的“两岸美丽新人集体婚礼”上。跨火盆、摘桔、取莲、食枣,50对两岸新人在风情浓郁的闽南婚俗中结为连理。

也许是想起了隔着一湾浅浅的海峡,“我在这头,新娘在那头”的愁唱,台湾中华两岸经贸投资文化教育协会创会会长黄紫玉在证婚时语带哽咽,“看着你们青春飞扬的婚礼,我最大的感触是来之不易,真的来之不易。”

横亘在祖国大陆和台湾岛之间的台湾海峡,自1949年被战争硝烟笼罩,别说通婚,连自古通渔的民众都不能往来。直至1987年,台湾当局开放台胞回乡探亲,长达38年的两岸坚冰才悄然消融。

在“大陆新娘”赵丽娜的微电影镜头下,一位老兵心挂大陆老妻,偷存了私房钱,却因此与在台湾后来娶的家眷有了不快,流露第一代两岸婚姻的窘困处境。视频播出后,“数不清的故事接踵而至”。

“两岸政策变动对家庭影响至深。”前来观礼的中国社科院台研所政治研究室副主任冷波直言,这表现在台湾当局对陆配领取台湾身份证时间从6年改到4年的推进,“将不太理想”。

不过,这在新娘群体当中,并不是最受关注的问题。山东大妞查群说,丈夫叶育伦来自阿里山,因为仰慕厦门大学一位海内外知名历史学教授而跨海求学、拜投其门下,与她成为同学。

“我们最期盼的是毕业后能一起在大陆高校谋职,继续做研究。”查群笑着说。

“我们最关心北京三元桥的PALMS,这是我们第一家自己的墨西哥餐厅。”北京姑娘王莉爽快地给记者留下一个“可以打折”的电话。“这家餐厅王莉主外,我内外兼修。”台湾桃园小伙姚健毅补充介绍。

王莉是台湾养生专家的大陆经纪人,小姚则“北漂”创业,交织的朋友圈催发了“麻辣恋情”。“我们可能先留在北京。”姚健毅的理由很“年轻人”,“大陆支付方式特别方便,带手机出门就好了。”

“和第一代两岸婚姻最大的不同,今天的两岸婚姻有强烈的自由恋爱色彩。”台湾屏东教育大学教育行政研究所所长李铭义说,他身边不少同事的子女也都因为在求学、创业中收获两岸爱情。

“通过媒体、网络和常来常往,两岸连接密切。两岸小夫妻共同创业的趋势明显。”李铭义认为,两岸年轻人相互带来新视域,他们将更多地出征文创、科技行业或经营小型商铺。

福州儿科医生韩滨确实很庆幸自己在遇到爱妻、台湾宜兰姑娘颜扬泓之前,专修过营养学。颜扬泓五年前看好大陆养生市场,来到福州经营一家台式养生美容院;现在,韩滨帮忙设计营养餐和课程。

对于两岸时局对小家庭的影响,韩滨开的药方是“内修外调”,“我们同根同族,包容和沟通最重要”。

“迈入两岸婚姻的新人们,将成为两岸和平使者和交流使者。”冷波认为,两岸婚姻促进两岸深度融合,对于改善两岸关系的土壤有重要作用,可以夯实两岸和平。

“两岸一家亲,两岸的新人结合起来组成家庭,是亲上加亲。”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国政协主席俞正声为这场由海峡论坛首次搭架的“鹊桥”站台,他祝愿这些新人们“彼此热爱、白头到老”。

责任编辑:岳崎(QN0012)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