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中国> 正文

北斗系统民用用户已达千万级 将"进军"手机等大众消费领域

2017-06-19 04:04 北京日报

来源标题:北斗系统民用用户已达千万级

智慧北斗精准应用峰会日前在京召开。记者获悉,我国北斗卫星导航系统将迎来密集发射期,预计明年率先覆盖“一带一路”国家并提供基础服务,2020年前后全面建设覆盖全球的服务能力,可为全球用户提供导航定位服务。目前,北斗的民用用户已达到千万级,下一步其还瞄准了大众消费市场,带北斗定位系统的手机、手表等民用科技产品预计今年10月上市,据称,该产品定位比GPS更精准,可精确到两厘米。

北斗卫星导航系统是我国自主建设、独立运行,与世界其他卫星导航系统兼容共用的全球卫星导航系统。它与美国全球定位系统(GPS)、俄罗斯格洛纳斯卫星导航系统(GLONASS)、欧盟伽利略卫星导航系统(Galileo)并称全球四大卫星导航系统。峰会上,“北斗之父”孙家栋表示,北斗卫星导航系统建设正在加速推进,截至目前已发射5颗试验卫星,民用用户已达到千万级。根据后续组网建设计划,今年7月份“北斗三号”首批卫星将迎来6到8颗的密集发射,预计将于2018年率先覆盖“一带一路”国家并提供基础服务,2020年前后全面建设覆盖全球的服务能力,可为全球用户提供导航定位服务。

据介绍,去年,北斗精准服务网已经为全国超过300座城市的各种行业应用提供北斗精准服务,在城市燃气、城镇供热、电力电网、供水排水、智慧交通、智慧养老等多种行业得到了广泛运用。作为全国首家采用北斗精准服务网的北京燃气集团下属1.8万余公里天然气管线,已采用北斗系统进行巡检,计划2020年利用北斗系统替代GPS定位系统保障首都燃气安全。同时,据中国卫星导航定位协会最新发布的《中国卫星导航与位置服务产业发展白皮书》显示,去年我国卫星导航与位置服务产业总体产值已突破2000亿元大关,达到2118亿元。通过加强地面基础设施建设,北斗将为中国及周边大部分地区提供面向行业和大众应用的“实时分米级”和“事后厘米级”定位服务,在大众消费市场逐步推广普及。

白皮书指出,北斗特色服务和“北斗+”融合应用催生的新兴产业,如电动自行车安防、共享单车、城市智慧管线等应用市场已经显示出其强大的生命力,发展前景非常广阔。记者了解到,部分共享单车品牌正在研制由北斗导航研发的、导航精度达厘米级的“北斗智能锁”,更好地满足定位单车位置需求。同时,基于北斗定位系统的手机、手表、智能穿戴、地网终端等应用产品已开始投产,预计于今年10月份左右上市,这些北斗终端产品具有比GPS更精准的定位功能,范围可以精确到两厘米。北斗手机可以在没有手机信号的野外环境中,利用北斗短报文功能实现远程通信,老人佩戴的北斗手表可与子女手机连接,方便子女远程监控其心率,这些电影中的高科技装备,很快就将出现在百姓的生活中。

责任编辑:岳崎(QN0012)作者:刘可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