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中国> 正文

中国营改增一周年:为企业减税降负 促进新动能成长

2017-06-19 11:35 中国新闻网

来源标题:中国营改增一周年:为企业减税降负 促进新动能成长

(砥砺奋进的五年)中国营改增一周年:为企业减税降负 促进新动能成长

中新社北京6月17日电 题:中国营改增一周年:为企业减税降负 促进新动能成长

记者 赵建华

去年5月1日起,中国全面推开营业税改征增值税试点(营改增)。中国财政部副部长史耀斌表示,营改增试点平稳有序推进,既直接为企业减税降负,又促进了经济发展新动能加快成长。营改增试点不仅是一项重大税制改革,也对全国整体经济、财政体制、企业经营行为等产生深远的影响。

史耀斌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2016年5月至2017年4月,也就是全面推开营改增试点一年来,累计减税6993亿元(人民币,下同),98.7%的试点纳税人实现税负降低或持平,所有行业税负只减不增的预期目标已经实现。

分行业看,新增试点的建筑、房地产、金融和生活服务四大行业累计减税2419亿元,前期试点的“3+7”行业(交通运输业、邮政业、电信业3个大类行业和研发技术、信息技术、文化创意、物流辅助、有形动产租赁、鉴证咨询、广播影视7个现代服务业)累计减税2162亿元,原增值税行业,主要是制造业累计减税2412亿元。

史耀斌指出,营业税与增值税是占中国税收收入比重较高的两大税种,营改增试点启动以前,营业税和增值税两税合计占税收收入比重约为42%。将所有营业税行业都改为缴纳增值税,实现增值税全面代替营业税,结束了1994年以来增值税和营业税并存的体制,有效缓解了两税并存导致的货物服务税制差异、对企业经营造成扭曲等问题,进一步简化了税制和征管,降低了征纳成本。

企业可根据自身优势和市场需求,更加自主地选择经营模式,增强企业的灵活性和适应性。同时,增值税消除重复征税、中性特征明显等制度优势得以充分发挥,有利于进一步提高生产要素配置效率。

史耀斌介绍说,营改增促进服务业加快发展和制造业转型升级,培育了经济发展新动能。全面推开营改增试点,使增值税的抵扣机制延伸到服务业,贯通了二三产业之间的抵扣链条,有效降低了分工细化过程中的税收成本,促进了专业化分工、拉长了产业链,催生了大量新业态、新商业模式。

同时,制造业企业外购服务、不动产支付的增值税可以抵扣,激发了制造业采购服务、升级改造的积极性,提升了企业的竞争力和盈利能力,实现了制造业和服务业的融合发展、互促共进,加快了新旧动能接续转换。

史耀斌表示,全面推开营改增试点一年来,制造业等原增值税行业累计减税2412亿元。在当前经济形势下,如此规模的减税,起到了减轻制造业负担,增强实体经济发展后劲的作用。

史耀斌指出,营改增拓展小微企业生存空间,带动了创业创新。营改增后,大量服务业企业都属于小规模纳税人,由营业税下依5%税率和含税价计算应纳营业税额,改为按3%征收率和不含税价计算应纳增值税额。在增值税征收率低于营业税税率、增值税税基小于营业税税基的情况下,这些小规模纳税人税负下降约40%。全面推开营改增试点一年来,仅新增试点的四大行业新办企业户数就累计增加153万户,每个月平均有13万多户。

接受采访时,史耀斌还表示,营改增推进外贸转型升级,进一步优化了贸易结构;促进企业提质增效,优化了市场环境。(完)

责任编辑:李若晨(QN0046)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