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中国> 正文

2000名深港青年20年携手种“梦”成林

2017-06-19 13:45 新华网

来源标题:2000名深港青年20年携手种“梦”成林

新华社深圳6月18日电(记者彭勇、王晓丹)18日,深圳仙湖植物园,1997棵土沉香组成的回归林枝繁叶茂,从空中看,中国地图的轮廓清晰可辨。100名来自深圳和香港的青年代表,20年之后再度携手,为这片倾注着情感和祝福的树林培土,纪念香港回归20周年。

廿载时光,梦想开花。看到当初亲手栽下的树苗长成大树,听到久违的朋友讲起20年来的经历,众多的植树人心情激动,回忆起当年植树的情景,谈论深港两地发生的翻天覆地的变化。

1997年,香港回归前夕,约2000名深港青年按照中国版图的形状种下1997棵土沉香幼苗。20年后,这片回归林茁壮成长,而当年的植树人,也纷纷成为行业精英和社会中坚。他们通过自己的力量种“梦”成林,为祖国建设和两地交流作出贡献。

种植回归林种下了深港青年持续、频繁交流的种子。1997年,作为香港青年代表的林国兴参加了植树活动,此后他一直致力于推动内地与香港青年交流,成为深圳香港青年交流促进会创办人及首席会长。他组织各种形式的“火车团”——粤港澳青年乘坐火车沿不同线路,踏遍祖国的山山水水,最后相聚在首都的国旗之下。

“一路上大家可以感受祖国的幅员辽阔,了解各地的风土人情;同时各地青年同吃同住,也能更好地增进了解、加强交流。”林国兴说,各种“火车团”活动吸引了大量的粤港澳青年。据不完全统计,自1997年至今,有十多万名青年参与这项活动。

种植回归林种下了深港青年创业创新的种子。20年前,23岁的吴杰庄还是香港理工大学研究生,当他通过香港媒体报道得知植树活动后,深受震撼,激发了对内地的关注。吴杰庄博士毕业后选择创业。考虑到成本和可操作性,吴杰庄选择在内地创业的第一站是深圳。“深圳拥有来自全国各地的人才,它的高科技企业和金融产业发展非常快。”

在创业之路上,吴杰庄也感受到祖国内地的发展带给香港创业者的帮助。在香港进行“人脸识别”项目研发时,吴杰庄一直找不到突破口。2004年,吴杰庄到清华大学攻读博士后,找到了机会与中国科学院进行合作,把“人脸识别”的技术提升到一个更高的台阶。

眼下香港青年北上深圳创业已经蔚然成风。作为港澳青年内地创业的“第一站”,深圳前海深港青年梦工厂已吸引170多家创业团队入驻,其中逾80家是港澳青年创建或参与,60%以上已获得种子轮、天使轮、A轮甚至C轮融资几十万至上亿元不等。

种植回归林种下了深港青年扬帆远航、拓展“一带一路”的种子。对于中国佛教协会副会长、深圳弘法寺方丈印顺法师来说,他为20年前未能参加植树感到遗憾,但是作为“义务守林员”,17年来,他却和这片树林结下深厚情谊。

从弘法寺望出去,回归林清晰可见。印顺法师表示,守护回归林已经成了他修行和生活的一部分——对于这片回归林,哪棵树病了,哪块石板翘了,哪条下水道堵了,哪里的环境需要再完善一下,这些小细节都牵挂在心。

“回归林代表的不仅是对香港回归的纪念,也深植着深港两地心心相连的祈愿。”印顺法师说,回归20年来,深港两地佛教界已紧密联系在了一起,真正是你中有我、我中有你。

香港南丰集团行政总裁、香港特别行政区财政司原司长梁锦松表示,粤港澳大湾区建设和“一带一路”倡议对香港青年来说是很好的发展机会,希望两地青年联手,为祖国的繁荣发展共同努力。

18日,在为回归林培土完毕后,深港两地青年代表在深圳湾公园共同栽种40棵树,树种为20棵紫荆树、20棵勒杜鹃,并将回归林泥土填入树木根部。回归林泥土寓意深港两地血脉相连,同为一体,也象征回归20年的情感传承与延续。

责任编辑:李若晨(QN0046)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