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中国> 正文

无现金生活再升级 杭州推医保移动支付刷支付宝看病

2017-06-21 01:13 中新网

来源标题:无现金生活再升级 杭州推医保移动支付刷支付宝看病

中新网杭州6月20日电 (赵小燕黄慧)无现金之城杭州“再下一城”。20日,杭州市医保移动支付服务宣布启动,这意味着以后在杭州看病买药,无需带现金和社保卡,带一部手机就可以了。

此外,杭州市级医保参保市民,不仅可以尝鲜“扫脸”在支付宝内领取电子社保卡,还能实现在诊间刷二维码同时支付医保和自费金额。据预计,这项便捷服务未来将惠及杭州900多万参保用户。

区别于其他城市,杭州医保移动支付在全国首个引入“人脸识别”技术,用户通过支付宝“扫脸”完成身份验证后,即可在线领取电子社保卡。同时,杭州也是全国首个医保、医疗双账户联动打通的城市。

用户在支付宝首页搜索“电子社保卡”或扫描医院现场海报上的二维码,“扫脸”后即可领取一张电子社保卡。就诊前,在支付宝首页“卡包”内找到杭州市社会保障卡(市民卡),会生成一个二维码,刷一下桌上的扫码台确认患者身份。就诊结束后,医生在电脑上操作点击市民卡扫码结算,患者再次刷扫码台,就能自动扣除医保和自费部分的费用。

即使在移动支付遍地的杭州,已经习惯手机支付的李阿姨还是激动的大呼方便:“刷了二维码,医保和自费的部分都交掉了,以后也不用再带社保卡来,缴费也不用排队了。”

据悉,目前医院方面,杭州市红十字会医院已经率先试点。药店方面,九洲大药房九莲新村店也开始尝试手机刷医保支付。该市人力社保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将根据试点的情况持续优化、逐步推进到更多的医院和药店,方便老百姓。

杭州市红十字会医院相关负责人表示:“医院和移动互联网的深度融合,也是医院流程再造的过程,可以想象以后缴费窗口的人会越来越少,这不仅能提高医院的效率,也会相应提升患者的满意度。

“杭州的医保移动支付解决方案,充分运用了蚂蚁金服开放平台的人脸识别、风控、支付等核心能力。”蚂蚁金服创新及智能服务部总经理王博介绍,“在保障安全的前提下,充满了科技感的同时,也顺应了用户扫一扫的习惯。”

依托于互联网,杭州的智慧医疗、智慧医保已经非常普及。此前,通过手机能够实现挂号、缴费、查报告,这对自费用户适用。医保部分,需要通过杭州市民卡进行诊间插卡结算。用户也可以把市民卡的“智慧医疗账户”和支付宝绑定,患者在医生诊间插卡结算时,若“智慧医疗账户”余额不足将自动从绑定的支付宝账户直接扣款,实时完成自费金额的结算。

现在,随着智慧医保的方案升级,甚至不需要再带实体社保卡。

除医保移动支付外,据悉,杭州市人力社保局还在支付宝城市服务内上线了杭州人社的应用,支付宝首页搜索“杭州人社”,就能享受全面的医保查询服务。不仅在手机上能查到个人参保信息、社会保险缴费信息、医保个人账户明细、医保结算信息等服务,参保人还可在线将自己医保账户余额转给家人。(完)

责任编辑:董佳兴(QN0008)作者:赵小燕黄慧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