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中国> 正文

香港回归20年 董建华:我对香港未来很有信心

2017-06-21 09:47 中国新闻网

来源标题:香港回归20年 董建华:我对香港未来很有信心

中新社香港6月21日电 题:董建华:我对香港未来很有信心

记者 陈小愿

“我最难忘的时刻,是1997年7月1日,看着英国的国旗降下来,我们的五星红旗升上去。一个60岁的人,盼望着的一个时刻,香港回归祖国了……这是非常兴奋的时刻,很感动、很感动。”

下月将满80周岁的全国政协副主席董建华,近日在香港接受中央媒体联访时,对20年前香港回归祖国的历史瞬间记忆犹新。

作为香港特别行政区首任行政长官,1997年上任时深知“责任重大”,因为“‘一国两制’是一个不可以失败的事业”。面对亚洲金融风暴、SARS(非典型肺炎)疫情对香港的冲击,他带领香港民众,在中央政府的支持下,克服各种困难。

董建华还记得,SARS时期香港街上鲜有行人,大家出门都带着口罩,楼价跌了很多,经济也萎缩了。

SARS过后,香港特区政府希望中央开放内地民众来港个人游,以拉动经济发展。时任国务院总理温家宝曾问董建华,假如有很多游客,香港吃不消怎么办?要不要再考虑下?

20年过去,董建华认为,内地民众来香港个人游,整体来说对香港还是好的。

回顾20年来“一国两制”在香港的实践,董建华说,绝大多数香港人知道“一国两制”的落实对香港的重要性。这是国家的大事业,香港市民都支持。但在落实过程中要经常提醒自己,有了“一国”才可以有“两制”,不能只关心“两制”而忽视“一国”。

董建华看到,在“一国两制”下,20年来香港民众的生活习惯没有改变,大家很自然地过日子,社会在稳定地发展,香港的法治依然很牢固。

他也注意到,香港讲普通话的人多了很多,大家开始去了解和接触国家,香港同国家的关系发展得很快、很好。“以前香港的经济要靠同美国和欧洲的贸易,现在香港的经济发展更多地是依赖内地。”

20年来,香港与内地的交流合作不断深入。对于两地民众偶尔发生一点小摩擦,董建华也看在眼里。“我是上海人,也是中国人。其实我们大家都是中国人,同一个根,所以问题并不会太大的。”

展望未来,董建华认为,香港要处理好房屋供应、贫富差距、年轻人向上流动机会等问题,但他比较乐观,“对香港未来很有信心”。

他说,香港可以在国家发展过程中继续扮演对国家和香港都好的角色,香港的金融界等可以发挥优势作用。

董建华还指出,香港青年要增加对祖国的历史、文化及发展的了解,要认识瞬息万变的世界。要在香港这样一个开放型的社会立足,如果不了解世界,“自己怎么在成长的过程中分到一杯羹?”

他认为,香港是中西文化交融的城市,要思考如何做好中西文化融合的工作,这对世界不同民族的融合会有很大帮助。

“我是一个80岁的老人,这还是我一个梦。希望这类事情能在香港做好。”他说。(完)

责任编辑:李若晨(QN0046)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