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中国> 正文

落实两国元首共识 推动中美关系持续向好

2017-06-22 01:02 中国新闻网

来源标题:落实两国元首共识 推动中美关系持续向好

仲夏时节,美国首都华盛顿迎来中美两国首轮外交安全对话。作为落实两国元首4月海湖庄园会晤重要共识的又一重要具体步骤,于21日举行的本轮对话因启动早、级别高、范围广而受到各界关注。

外交安全对话、全面经济对话、执法及网络安全对话、社会和人文对话,是中美两国元首海湖庄园首晤时协商确立的4个高级别对话机制,肩负着加强双方高层交流沟通、增进理解互信、推动合作共赢的重要使命。继上月中美双方宣布经济合作百日计划达成早期收获之后,四大对话中的外交安全对话率先登场,令所有关心中美关系发展的人既倍感欣喜又充满期待。

作为当今世界举足轻重的两个大国,中美之间在外交安全领域沟通合作的重要性不言而喻。两国元首在海湖庄园超过7个小时的面对面交流,会晤期间双方已初步启动外交安全对话机制并取得一定成果。会晤后两国元首建立起良好工作关系,并继续保持密切沟通,进一步为本轮外交安全对话的顺利举行指明方向,奠定基础。

本轮对话将由中国国务委员杨洁篪和美国国务卿蒂勒森、国防部长马蒂斯共同主持,中国中央军委委员、中央军委联合参谋部参谋长房峰辉等参加。如此高级别阵容,本身就体现了双方对“在新起点上启动良好开端”的重视,双方更是不约而同地表示“愿共同努力推动对话取得积极成果。”

对话议题备受关注。一方面,当前国际安全形势错综复杂,作为两个大国,中美对维护世界和平稳定负有重要责任,需要在反恐、防扩散、化解地区冲突等方面发挥建设性作用,对话有助于双方达成共识,协调立场,开展合作。另一方面,双方之间也不可避免地存在一些立场分歧,需要通过对话加深双方对彼此战略意图的了解,通过有效沟通增强互信,管控分歧。

合作是中美两国唯一正确的选择。“我们有一千条理由把中美关系搞好,没有一条理由把中美关系搞坏”。人们期待本轮对话能够为中美双方沟通磨合、增进互信、拓展合作、管控分歧发挥重要积极作用,取得“开门红”,并推动四大高级别对话机制这一中美关系发展的重要支柱日益稳固。

责任编辑:岳崎(QN0012)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