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中国> 正文

中国农业大学党委:后勤基建等领域存在廉洁风险

2017-06-22 01:06 中国新闻网

来源标题:中国农业大学党委:后勤基建等领域存在廉洁风险

根据中央巡视工作领导小组的部署,2017年6月12日,中央第一巡视组向中国农业大学党委反馈专项巡视情况。中央巡视工作领导小组成员陈希主持召开向中国农业大学党委书记姜沛民的反馈会议,出席向中国农业大学党委领导班子反馈专项巡视情况会议,对中国农业大学党委主要负责人和党委领导班子抓好巡视整改提出要求。中央组织部干部监督局负责同志向姜沛民传达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巡视工作的重要讲话精神,中央第一巡视组组长王怀臣代表中央巡视组分别向姜沛民和中国农业大学党委领导班子反馈了专项巡视情况,副组长赵春光、余勇、张麟参加反馈会议。姜沛民主持向领导班子反馈会议并就做好巡视整改工作作表态讲话。

根据中央统一部署,2017年3月1日至4月28日,中央第一巡视组对中国农业大学党委进行了专项巡视。巡视组认真贯彻中央巡视工作方针,坚定不移深化政治巡视,以“四个意识”为政治标杆,把坚决维护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作为根本政治任务,把贯彻“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作为基本政治要求,突出问题导向,聚焦坚持党的领导、加强党的建设、全面从严治党,盯住党委,突出“关键少数”,查找政治偏差,从严从实开展巡视监督,发现问题、形成震慑,推动改革、促进发展,充分发挥政治“显微镜”、政治“探照灯”作用,发挥标本兼治战略作用。通过广泛开展个别谈话,认真受理群众来信来访,调阅有关文件资料,深入了解情况,顺利完成了巡视任务。中央巡视工作领导小组听取了巡视组的巡视情况汇报,并向中央政治局常委会报告了有关情况。

王怀臣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国农大党委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执行党的教育方针,为国家培养了大批人才,在加强党的建设、全面从严治党方面做了许多工作,取得了新成效。巡视中,巡视组发现和干部群众反映了一些问题,主要是:“四个意识”不够强,对思想政治工作重视不够,在立德树人和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上存在差距,发挥“四个服务”作用不足;校党委领导核心作用发挥不够,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存在薄弱环节;存在重业务轻党建现象,党内政治生活不够严格,基层组织建设薄弱;执行干部选拔任用规定不够严格,对选人用人问题反映较多;全面从严治党不力,落实“两个责任”不到位,对违规违纪问题处理不严;贯彻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不坚决,因公出国(境)存在违规问题;后勤基建、科研经费、校办企业等重点领域存在廉洁风险。同时,巡视组还收到一些涉及领导干部的问题反映,已按有关规定转中央纪委、中央组织部等有关方面处理。

王怀臣提出了四点意见建议。一是中国农业大学党委要增强“四个意识”,全面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落实中央“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和新发展理念,坚定“四个自信”,结合实际把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中央决策部署落到实处,坚决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和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履行好管党治党、办学治校的主体责任,提高政治站位和政治觉悟,认真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充分发挥“四个服务”的作用。坚持和完善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严格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二是始终坚持立德树人,大力加强思想政治工作,培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落实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推进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学科体系和教材体系建设,加强马克思主义学院建设,进一步提高思政课质量。以扎根中国大地、立足中国国情的教育自信推进“双一流”建设,改进学术及人才评价体系。三是全面加强党的建设,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和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认真履行“一岗双责”,推动“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把思想政治工作和党的建设工作结合起来,着力解决党委作用弱化、基层党组织不健全、组织生活不经常、党员管理不规范等问题。坚持党管干部、党管人才原则,严格执行干部人事管理相关规定,从严监督管理干部。四是认真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推动管党治党从宽松软走向严紧硬。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强化党内监督,积极实践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完善学校内部治理体系,加强重点领域的廉洁风险防控。对贯彻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实施意见进行重新梳理,严格对照落实,严肃查处顶风违纪行为。结合巡视反馈指出的问题和提出的意见建议,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深刻剖析问题根源、举一反三。用好巡视成果,以巡视整改为契机,推动改革,促进发展,确保整改取得扎实成效。

陈希对巡视整改提出明确要求,强调巡视是发现问题,整改是解决问题。巡视是政治体检,整改是政治任务。中国农业大学党委要增强“四个意识”,强化政治责任,针对巡视发现的问题纠正、纠错、纠偏,一件一件抓,把“四个意识”体现在具体行动中。要高度重视中央巡视组反馈的意见,深入分析,深挖病根,精准发力,综合施策,集中整治,既要有当下改的举措,也要有长久立的机制,做到条条要整改、件件有着落。党委书记和班子成员要坚决把自己摆进去,自觉为党担责、为党尽责、为党负责,主动认领责任,带头落实整改,既督任务、督进度、督成效,又查认识、查责任、查作风,做到真认账、真反思、真整改、真负责,以巡视成果运用和整改实际成效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对巡视整改情况,要以适当形式向社会公开,接受干部群众监督,中央巡视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将适时组织开展监督检查。

姜沛民表示,这次中央专项巡视充分体现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中国农业大学的高度重视和亲切关怀,是对学校党委的一次全面的“政治体检”,是对学校党的建设和思想政治工作的有力促进,也是一次生动的党性教育,使我们深受触动、备感警醒。中央巡视组指出的问题实事求是、客观中肯,一针见血,切中要害;提出的整改意见严肃认真、直面问题,明确具体、针对性强。我们对中央巡视组的反馈意见完全认同、诚恳接受,照单全收、坚决整改。

姜沛民强调,要坚决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不折不扣地落实中央巡视工作要求,认真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一是要切实提高政治站位,不断增强巡视整改的思想自觉。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中央巡视工作要求上来,把加强思想理论武装、增强“四个意识”、提高政治站位作为巡视整改的首要任务。二是要切实坚定政治方向,准确把握巡视整改的政治要求。从政治上认清工作职责,从全局中把握发展方向,深入落实立德树人这一根本任务,集中破解学校党建工作中存在的难点重点问题,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学校思想政治工作。三是要切实严明政治纪律,认真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坚决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全面整治各种不正之风,严肃查处违规违纪行为,进一步强化从严治党的工作氛围和营造风清气朗的政治生态。四是切实强化政治担当,从严从实从快落实整改任务。立即启动学校巡视整改工作,聚焦中央巡视组指出的问题,研究制定整改方案,逐项细化整改措施,落实责任领导、责任单位和整改目标、整改时限,坚决纠正、纠错、纠偏。党委书记作为第一责任人,一定以身作则、率先整改,靠前指挥、亲自督办;全体领导班子成员要强化责任担当,主动认领责任,带头落实整改,自觉接受上级组织和干部群众的监督,坚决完成整改各项任务。坚决做到问题不解决不松手、整改不到位不罢休,确保事事有着落、件件有回音。五是切实保持政治定力,以落实巡视整改推动学校更好更快发展。把加强巡视整改与全面加强学校党的建设工作紧密结合起来,与全面贯彻落实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紧密结合起来,与深入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紧密结合起来,与加快建设具有中国特色、农业特色的世界一流大学紧密结合起来,与全面从严治党、不断提高办学治校能力紧密结合起来,以巡视整改修身祛病健体,以巡视整改建设锤炼队伍,以巡视整改凝聚强大力量,以巡视整改带动工作全局,向中央交上一份满意的答卷,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

中央第一巡视组有关成员、中央组织部干部监督局负责同志、中央纪委驻教育部纪检组负责同志、北京市委有关领导同志、中国农业大学校领导班子成员出席会议,中国农业大学院士代表、近期退出校领导班子的老领导、学术带头人、全体中层干部、全体教工党支部书记、退休党支部书记代表、全体辅导员列席会议。

责任编辑:岳崎(QN0012)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