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中国> 正文

复旦大学发布行动计划致力培养“高精尖缺”人才

2017-06-22 01:09 中国新闻网

来源标题:复旦大学发布行动计划致力培养“高精尖缺”人才

21日,复旦大学正式对外发布《2020一流本科教育提升行动计划》(以下简称《行动计划》,也称“22条”)。根据《行动计划》,复旦大学将有效贯通从教室到书院、科研与创新创业、社会实践、海外游学、网络新媒体等六个维度的育人空间,形成全员、全过程、全方位的融合育人系统,尽力为社会输送“高精尖缺”人才。学校还将致力于建成创新创业教育链,培养高水平创新型人才。

《行动计划》全文共分为六大部分22条内容。“十三五”期间,复旦大学将推进一系列基于“通识教育-拔尖培养-多元选择”有机结合的教育教学改革。根据《行动计划》,到2020年,复旦大学将基本形成具有中国特色世界一流的本科生教育体系,初显“复旦本科”品牌效应;到2025年,本科教育质量水平跻身世界顶尖大学行列,彰显“复旦本科”品牌的引领效应。《行动计划》源于复旦“十三五”规划和“双一流”规划,经过两年多,凝聚全校的集体智慧而成。

根据教育部分析,新世纪以来,中国高等教育取得了长足进步,高等教育规模位居世界第一,中国从高等教育大国到高等教育强国的历史拐点正在到来。然而,高校重科研、轻教学的现状并没有得到实质性地改善,仍有不少高校的办学理念、专业设置、培养机制等不能适应国家的发展和社会的变革。从国际上看,欧美等发达国家呈现高等教育回归教学的趋势,哈佛、斯坦福、麻省理工等众多超一流大学正在重塑本科教育。

《行动计划》集中体现了“一流目标、一流品牌、一流理念”。学校将适当扩大招生规模,计划到2020年本科招生人数达到3500人(不含留学生)。同时,学校将新增或调整设置西班牙语、数据科学与大数据技术、大气科学、能源化学、新工科等专业。此外,学校还将推进先修(AP)在线开放课程建设,为学有余力的中学生提供复旦优质的课程资源。

学校将构建通识与多元选择有机结合的“2+X”培养体系,即在“大类招生、通识教育、专业教育、多元发展”的人才培养理念的基础上,在本科前两年着重开展通识教育和大类基础教育,专注基础融通;从本科三年级开始,根据学生个性化、多元化成长需求,构建互相贯通的多维发展空间。学校还将着力为学生创设更多内涵丰富、选择自由的学习发展机会。

校方透露,学校将探索实施本科荣誉项目,完善拔尖人才培养模式,以激发本科生在学习和研究上的最大潜能,使之既具备深厚的专业基础,又充分接触前沿研究,并具有宽阔的国际视野和持久的竞争力。据介绍,荣誉项目以富有挑战性的荣誉课程和高标准的科研实践为核心:其中,荣誉课程将设置更多大学分课程,具有明显高于普通课程的教学深度。学生完成荣誉项目培养方案的内容并达到相应标准的,经院系认定、学校审核后,学校通过授予荣誉证书、专项奖学金等形式予以表彰。

学校还将推出聚焦“思想引领、文化涵养、学术拓展、关爱成长、创新实践、领袖人才”的书院修身养徳六大计划,探索书院教育成绩单为基础的评价体系,探索建立国际学生书院,并推进全员导师制。

此外,学校将设立多种与海外知名高校或顶尖专业联合培养项目、双学位项目,试点建设海外教育中心,扩大学生海外中长期(一个学期及以上)交流规模,进一步丰富各类海外短期交流实践项目等优质资源,加大奖助支持力度,争取每年提供的海外学习交流机会(人次数)达到每个年级本科生人数的一倍左右,使更多的本科生在读期间能获得一次以上的海外学习经历。

责任编辑:岳崎(QN0012)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