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中国> 正文

砥砺奋进的五年:皖企用质量品牌掘金海外市场

2017-06-23 15:50 中国新闻网

来源标题:砥砺奋进的五年:皖企用质量品牌掘金海外市场

中新社合肥6月23日电 题:皖企用质量品牌掘金海外市场

中新社记者 吴兰

站在轰隆隆的车间里,缺少往昔人来人往繁忙的热闹场景,展现在眼前的是机械手程序化的工作状态。

马钢集团的一条生产线上,上海地铁13号线定制的车轮正在生产中。另一条生产线上,生产的是该企业自主研发的时速350公里的高速动车组车轮。

“高速动车组车轮是提高质量的标志性载体,是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产品”,马钢股份有限公司轮轴事业部常务副总经理安涛介绍说,截至目前,马钢车轮已经出口到美国、德国、澳大利亚等近70个国家和地区。

安涛说,马钢车轮占据澳大利亚矿山货车轮的绝大部分市场。此外,占据法国、英国地铁车轮的一部分市场,还是美国通用电气公司的最大供应商。

马钢集团是中国特大型钢铁联合企业,素有“江南一枝花”的美誉。中国第一条火车车轮生产线、第一条高速线材、第一条热轧H型钢生产线、钢铁行业第一家A+H股上市公司都诞生在这里;车轮和H型钢是其品牌产品。

马钢集团总经理丁毅说,“十二五”期间钢铁行业整体下滑,2015年更是出现整个行业的巨额亏损;包括马钢在内,没有结构调整,没有品种、品牌,想有立足之地,是非常困难的。

他说,质量是无形资产,近年来马钢始终抓住质量品牌工程,用质量品牌的力量掘金海内外市场。

马钢车轮2016年出口约3万吨左右,随着市场的开拓,今年预计有5万吨左右的出口量。

马钢集团是安徽省实施质量品牌升级工程、打造质量标杆的范本之一。除它之外,安徽华菱电缆集团也是一家用品牌和质量掘金海外市场的安徽企业。

安徽华菱电缆集团总经理李伦说:“‘一带一路’倡议给我们在海外市场带来了很多机会。今年3月份以来,订单多的不得了,已经排到三个月后,供货期的矛盾比较大。目前,仅出口巴基斯坦的特种电缆订单就有5000万元(人民币,下同)。”

李伦说,西安地铁“问题电缆”事件让所有企业再次明确质量第一的重要性。“华菱”实行质量一票否决制,“产品决不带缺陷出厂”是企业的承诺。

在中国特种电缆产业知名品牌创建示范区,包括安徽华菱电缆集团在内的企业,均实行从原材料进厂把关、生产过程控制和出厂检验全过程质量管理,使得产品质量从源头上得到保证。

质量品牌升级是安徽加快调结构转方式促升级行动计划的重点工程,今年是安徽质量品牌升级示范推进年。

安徽近年来注重品牌战略和质量安徽建设,建立了质量品牌持续投入机制。仅2016年,安徽省级投入质量技术提升项目资金5100万元、品牌奖励经费1720万元、农产品质量安全专项经费1亿元。

如今,“中国制造”被赋予了新的时代定义。推动“中国制造”向“中国创造”转变、“中国速度”向“中国质量”转变、中国产品向中国品牌转变,是当前中国官方对中国制造转型升级的重要论述。(完)

责任编辑:李若晨(QN0046)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