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中国> 正文

专家:茂县已形成“特大型高位滑坡—堰塞湖灾害链”

2017-06-25 01:23 中国新闻网

来源标题:专家:茂县已形成“特大型高位滑坡—堰塞湖灾害链”

针对24日四川茂县突发山体垮塌,中国科学院成都山地灾害与环境研究所的一位研究滑坡的专家接受中新社记者专访时指出,茂县处于龙门山断裂带,“目前已形成特大型高位滑坡—堰塞湖灾害链,救援难度较大”。

媒体报道,24日6时,四川茂县叠溪镇新磨村突发山体高位垮塌,造成该村河道堵塞2公里,40余户100余名民众被掩埋。

专家介绍,茂县处于龙门山地震断裂带上,1933年茂县叠溪镇就曾发生里氏7.5级地震,地震诱发大型滑坡,滑坡堵江形成堰塞湖并保留至今。

龙门山地震断裂带沿四川盆地西北缘底部切过,2008年汶川地震、2013年芦山地震均发生在该断裂带上。专家说,茂县当地地貌属于高山峡谷,受断裂带的影响,区内岩土体结理裂隙比较发育,岩体比较破碎,容易发生山地灾害。

专家解释,根据目前掌握情况,从学界来看“垮塌”既可能是崩塌,也可能是滑坡。从现场发回照片来看,她认为是高位滑坡碎屑流,“碎屑流是指岩土体破碎后以流动的形式运动的现象”。

6月24日6时左右,四川茂县叠溪镇新磨村突发山体高位垮塌,垮塌方量无法估算,河道堵塞2公里,40余户100余人被掩埋。茂县县委、县政府紧急启动Ⅰ级特大型地质灾害险情和灾情应急响应,已组织力量赶赴现场救援。图为垮塌现场。 中新社记者 钟欣 摄

这位专家指出,“高位”意味着岩土体的势能较大、运动距离较长,因此容易堵断河流或沟谷形成堰塞湖。从报道内容来看,茂县滑坡已堵塞岷江支流松坪沟2公里,“相当于堵后回水2公里,还是比较长的”。

专家提醒,随着时间的延续,堰塞坝内汇集水量越大,坝一旦溃决,对下游居民造成的危害也会越大。

谈及突发滑坡原因,专家根据当地近两日天气情况,初步判断是降雨诱发。“短历时强降雨,或持续时间较长的降雨,都容易诱发山地灾害。”她说,当前全国大部分地区正处于雨季。

专家还指出,地处高位的潜在山地灾害点隐蔽性较强,勘查难度较大,呼吁此后加强潜在山地灾害判识的相关研究。

责任编辑:岳崎(QN0012)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