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中国> 正文

报告称,毒品易感人群呈现低龄化趋势

2017-06-27 00:56 中新社

来源标题:报告称,毒品易感人群呈现低龄化趋势

中新社北京6月26日电 (记者 杜燕)26日发布的一份报告显示,毒品易感人群呈现低龄化趋势,且不少年轻人以娱乐心态看待明星吸毒事件,对毒品危害认识严重不足,需引起警惕。

26日正值国际禁毒日,北京市互联网信息办公室、北京市禁毒教育基地管理中心召开会议。会上,禁毒教育高校公益联盟等发布《毒品易感人群搜索大数据分析报告》。

报告显示,学生是关注毒品问题的最主要群体,占54%。与“60后”“70后”和大部分“80后”更关注吸毒的危害不同,“90后”“00后”则关注“明星吸毒”“大麻在中国合法吗”“新型毒品有哪些”等热点话题,更有部分“90后”和“00后”会搜索“吸大麻会不会上瘾”“吸毒减肥”等易遭受误导的词汇。

明星吸毒事件频发不仅激发年轻群体对毒品的好奇心,也令公众对明星吸毒话题的态度变得麻木。报告显示,66%的受访者认为明星吸毒不稀奇,表示反感的只有5%。

报告指出,低龄者俨然成为毒品易感人群,要警醒年轻人别把毒品娱乐化。

北京市公安局强制隔离戒毒所副所长朱志伟在会上介绍称,近年来,强制戒毒人群出现低龄化趋势。2014年,25岁以下的占12.14%、2015年占16.39%、2016年占13.2%,整体呈现上升趋势。强制戒毒人员中,海洛因成瘾占比逐年下降,从2014年的32.5%下降到今年上半年的10%,但苯丙胺类毒品成瘾不仅占比增速快,而且仅有10%的吸毒者认识到苯丙胺类毒品有危害,更有85%的苯丙胺类成瘾者不承认自己有瘾,“对新型毒品危害的认识非常缺乏”。

“孩子是祖国的未来,需要进行正确引导。”中国毒品滥用防治专家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北京大学中国药物依赖性研究所副所长时杰指出,此次报告研究了不同年龄段易感人群,能够更精准地把握年轻人的思维脉络,便于以后采取有效且针对性的措施。(完)

责任编辑:董佳兴(QN0008)作者:杜燕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