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中国> 正文

我国深海探测立体技术体系形成 海洋科考船"三兄弟"亮相

2017-06-29 08:04 北京日报

来源标题:我国深海探测立体技术体系形成

海洋科考船被视为一个国家科技水平的重要代表。“海洋地质八号” “海洋地质九号”“海洋地质十号”“三兄弟”亮相,共同组成了我国深海探测的立体技术体系,也标志着我国海洋地质、地球物理及钻探等综合海洋地质调查能力跻身世界前列。

“海洋地质十号”和今年2月底下水的“海洋地质八号” “海洋地质九号”调查能力各有侧重。广州海洋地质调查局装备管理处副处长柯胜边告诉记者,“海洋地质十号”除可进行高精度的海洋地质、综合地球物理、水文及物理海洋等综合调查外,还具备钻探能力。

“海洋地质八号”是六缆高精度短道距地震电缆三维物探船,主要用于开展大面积区域调查工作,可以满足全海域水合物调查、区域地质调查和重点海域油气资源调查等任务的需要。

“海洋地质九号”调查船可开展多参量海流测量、地质取样、高精度中深层地层结构探测、高精度地球物理场测量等多种海洋地质调查工作。

“这些船各有特点,调查能力各有侧重,弥补了中国地质调查局大多数调查船过于老旧、性能单一的不足,共同组成我国深海探测的立体技术体系。”中国地质调查局副局长李金发说。

新中国成立以来,我国海洋调查船经历了从近海到远洋,从几十吨的小渔船到数千吨级乃至上万吨级船舶的发展历程。

进入21世纪以后,我国迎来海洋调查船发展高峰期。先后建造了“海洋六号”“科学”号、“张謇”号等较先进的调查船。

“三艘新船的陆续下水,是海保配套装备项目建设的重大成果,显示出中国已经形成了从水面到水下、从沿岸区域到深海大洋的综合探测技术装备体系。”中国地质调查局局长钟自然说。

今年5月以来,我国在南海神狐海域取得了可燃冰突破性的试采,使我国成为全球可燃冰科学技术的引领者。但也要看到,目前我国天然气水合物勘查程度仍有待提高,“海洋地质十号”的投入使用,可满足我国东部海域、南海重点区域天然气水合物钻探“取心”的需要,从而助力我国天然气水合物产业化进程。钟自然说,“海洋地质十号”成功下水,将有助于我国天然气水合物(可燃冰)的产业化过程。

展望未来,我国还将探索可燃冰专用勘探船。钟自然表示,以钻探功能为主的“海洋地质十号”的成功建造,也为我国建造适用于全海域的万米级可燃冰钻采船(大洋钻探船)积累了宝贵经验。

新华社记者 王攀 吴涛 胡林果  

(据新华社广州6月28日电)  

责任编辑:李楠楠(QN0006)作者:王攀 吴涛 胡林果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