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中国> 正文

新疆昌吉州木垒县博斯坦乡:小产业推动大扶贫

2017-06-29 16:35 天山网

来源标题:新疆昌吉州木垒县博斯坦乡:小产业推动大扶贫

一个小鱼钩,让牧民在家门口实现了脱贫致富;一块小刺绣,让牧民放下皮鞭成为了产业工人,新疆昌吉州木垒县博斯坦乡依托小产业走出了一条“大扶贫”之路。

在建成两年多的木垒县博斯坦乡渔具加工厂里,技术老师指导着当地妇女绕线、打结、固定,制作着五颜六色的鱼钩。今年45岁的买力·卡木已经熟练掌握了不同档次的鱼钩制作技巧,成为了佼佼者,他说:“以前农牧民地里面干活的呢,现在他们工厂来了,凉一些的房子坐下,天天挣钱的也可以,太好了。”

据了解,这个渔具加工厂是博斯坦乡从深圳引进的企业,全疆仅此一家,主要生产大大小小形态各异的鱼钩,而且全部外销,当地经过培训的105名各族妇女能很快制作出来,销路非常好。渔具加工厂负责人阮成耀说:“他们最高的工资拿6000多了,我的效益也很好。有很多的扶持政策,这样就等于我的投入成本降低了,当然效益好了,双赢的事。”

除了渔具加工,刺绣产业也是博斯坦乡的一大特色。一大早,阿依古丽就在刺绣机前铺布拉线,随着机器的上下摆动,一幅一米长的绣布没一会儿就绣满了图案,来刺绣厂工作也让阿依古丽的生活发生了巨大的变化,她说:“以前绣枕头那些,送人的,没有卖钱,到这来做的赚钱的很,花样在电脑上设计进去,我们绣,漂亮还快的很。”

工作之余,能歌善舞的各族妇女们还唱起了歌儿歌唱现在的美好生活。博斯坦乡乡长陈军介绍说,小产业推动了大扶贫,趟出了一条精准脱贫的好路子:“通过这两项加工企业的引进,拓宽她们的致富渠道,从事这项产业现在已达到265人,我们计划增加400人以上,年底产值要达到一千万左右,依托产业精准扶贫、精准脱贫。”(记者 吴卓胜 朱丽君 王艳)

责任编辑:魏超(QN0014)作者:吴卓胜 朱丽君 王艳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