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中国> 正文

昌吉州文化活动像花儿一样次第绽放

2017-06-29 12:37 天山网

来源标题:昌吉州文化活动像花儿一样次第绽放

盛夏,炎热渐渐消退的傍晚时分,昌吉回族自治州无论城乡都放慢了脚步,显出与白日所不同的另一种热闹景象:但凡有公园的地方,总会有热情洋溢的百姓聚在一起唱着演着;但凡有广场的地方,都会有一队队舞者随着节奏明快的音乐跳着舞着;但凡有图书馆的地方,总可见一群群渴望求知的读者在书海里畅游……走进昌吉,不少外地游客被这里浓浓的文化氛围所感染,而昌吉百姓生活的一个个片段,城乡区域内的一个个场景,体现的是昌吉的活力,传递的是昌吉的文明,更彰显了昌吉的魅力。

一直以来,昌吉州高度重视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尤其是开展全国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创建以来,为保障和推进昌吉州群众文化活动的开展,昌吉州制定下发《昌吉州大力繁荣发展基层文化活动的意见》,建立了州本级每年不低于200万元、县(市)每年不低于100万元的基层文体专项奖补资金。同时,深入城乡,从百姓中挖掘、培养,建立了一支支集聚社会力量的文化活动队伍,极大地保障了全州文化活动的开展。

6月10日傍晚,忙活了一天的木垒哈萨克自治县西吉尔镇屯庄村村民吃过晚饭后聚到一起,练习自编自演的舞蹈。近几年,屯庄村村民的文化生活可以说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在政府的指导下,该村积极响应号召,参加西吉尔镇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创建工作文艺汇演、西吉尔镇庆三八大型文艺汇演暨农民文化艺术节,县元旦演出、社火表演等并取得骄人的成绩,全村呈现出了一派其乐融融的文化景象。

按照政府主导,群众、全社会参与的原则,城乡一体、上下联动,昌吉州持续不断地组织开展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群众喜闻乐见的文化活动。构建了县县有节庆、乡乡有品牌、村村有特色的群众文化格局。形成了全州上下“天天有活动、周周有安排、月月有演出、人人都参与”的浓厚氛围。每年开展各类群众文化活动都在5000场次以上,服务群众在150万人次以上。

以阅读活动为例,在全民阅读时代,昌吉州读书活动的开展愈加频繁,为了给广大百姓提供更多机会,昌吉州图书馆自2015年至今,举办各类活动170多场次,其中集体阅读40多场次、各类展览近30场次,参加活动10.8万人次、送书下乡20多次、捐赠图书0.8万册。

与此同时,昌吉州在文化品牌的打造方面也是不遗余力。经过长年坚持与不断打造打磨,木垒县胡杨文化暨马文化节、奇台县恐龙文化节、吉木萨尔县北庭文化艺术节、阜康市瑶池蟠桃节和天池冰雪旅游节以及昌吉美食文化旅游节、玛纳斯碧玉文化节等大型综合性节庆文化活

动已成为昌吉州地域文化的名片,成功塑造了昌吉州具有地域特色文化、民族多元文化、红色文化、同心文化的文化品牌形象。

送文化下基层活动、春节系列活动、元宵节社火活动、百日广场文化活动、乡村百日文体活动竞赛、农牧区文艺汇演、社区文艺表演、青年歌手大赛、戏曲小品大赛和庭州文化大讲坛等群众性文化活动影响力越来越大,群众精神文化生活越来越丰富。

特色群众文化活动的广泛开展,不仅丰富了群众文化生活,更推进了城市协调发展,为发展唱响了主旋律、传递了正能量。(通讯员 高倩)

责任编辑:魏超(QN0014)作者:高倩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