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中国> 正文

昌吉州文艺精品迭出的背后

2017-06-29 11:44 天山网

来源标题:昌吉州文艺精品迭出的背后

昌吉回族自治州地处天山北麓、准噶尔盆地东南缘,是古“丝绸之路”新北道,是通往中亚、欧洲诸国的必经之路,是中国新疆历史悠久、民俗风情浓郁的地区之一,民间音乐舞蹈、戏曲、美术、手工技艺、习俗等都有着深厚的底蕴和独特的文化价值。有着浓厚文化传统的昌吉州,多年来文艺创作始终保持繁荣态势。

能否创作出引领时代的优秀文艺精品,有效满足人们的精神文化需求,是衡量文化建设质量高低的关键。近年来,昌吉州开始在文艺精品打造上下大功夫:在全州范围内大力提倡、鼓励文艺作品创作。开展了昌吉州“文化三名(名人、名品、名单位)”创建工程,对在昌吉州文化事业发展中做出突出贡献的文化工作者、文化产品和团队进行定期评选,以昌吉州党委、人民政府的名义进行命名授牌和表彰,并对他们的创作活动给予定向扶持;积极引导广大文艺工作者注重从各族群众共同开发建设边疆的火热实践中提炼素材,从多姿多彩的民族文化中汲取养分,冲破狭隘,倡导包容;在艺术内容、形式和手法上求创新,求突破,用开放包容的理念、时代前沿的视野、市场化的运作模式以及现代科技手段谋划和组织文化产品生产,成功规划和打造了一批具有代表性、标志性且深受各族群众喜爱的精品力作。

在昌吉州政府对优秀作品创作人力、物力、财力等方面的大力支持下,2010年以来,昌吉州累计有90余件舞台艺术作品荣获自治区及以上级别的奖励。其中,荣获全国群众文化政府最高奖群星奖作品1件,在全国性各类赛事中获奖作品15件,获得自治区文艺创作政府最高奖天山文艺奖作品8件。部分作品多次代表昌吉州乃至中国新疆赴俄罗斯、泰国、塔吉克斯坦、哈萨克斯坦、吉尔吉斯斯坦、蒙古国以及赴内地省市和港澳地区开展文化交流演出。

6月,对昌吉州艺术剧院的演员来说是格外忙碌的一个月。这不,吃过午饭的演员们在稍做休息后便开始了新疆曲子现代戏《阿同汗》的排练,该剧7月中旬将在呼图壁县“新疆曲子艺术节”首演,之后进行推广演出。

《阿同汗》是昌吉州着力打造的又一文艺精品。在此之前,以各族群众共同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为主题的大型新疆曲子现代戏《哈哈泉子的户儿家》,参加自治区专业文艺汇演包揽戏剧类全部九项大奖,填补了新疆本土原创戏曲剧目和新疆曲子完整剧目两大空白,成功登上央视荧屏;以各族先民们团结一心共同开发建设边疆的伟大历史为主题打造的大型音乐剧《别失八里》,开全区大型本土原创音乐剧之先河,成功入选国家艺术基金扶持项目,代表新疆参加第三届中国新疆国际民族舞蹈节演出,在全社会产生广泛影响;反映新疆生产建设的大型新疆曲子现代戏《戈壁花开》入选第十五届中国戏剧节,在中央电视台戏曲频道九州大戏台栏目黄金时段首播,2015年7月应邀参加第四届中国新疆国际民族舞蹈节演出;《赶脬牛》《绣》《尕老汉》《踩点点》等回族舞蹈获全国回族舞蹈比赛一等奖,舞蹈《天山水·回乡情》在第四届“全国回族舞蹈展演”中获得最高奖“马兰花”奖,并作为全疆唯一入围作品入选第十一届全国优秀舞蹈节目展演……

春风化雨,润物无声。昌吉州始终把人民群众共享文化改革发展的成果作为文化为民、亲民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一个个现代的文化场馆,是为百姓建造的文艺殿堂,百姓尽情沐浴着艺术之光;一处处精心修建的生活广场,是为百姓提供的休闲娱乐场地,播撒下了百姓日常点滴中的欢声笑语;一台台精彩的群众文艺演出,是为百姓打造的文艺精品,点燃了百姓的文化激情。昌吉文化的灿烂阳光,正温暖着越来越多群众的心房。(通讯员 高倩)

责任编辑:魏超(QN0014)作者:高倩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