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中国> 正文

夏季达沃斯展望中国经济:稳中向好

2017-06-30 00:11 新华社

来源标题:夏季达沃斯展望中国经济:稳中向好

新华社大连6月29日电 题:夏季达沃斯展望中国经济:稳中向好

新华社记者罗捷、汪伟

中国经济走势是2017夏季达沃斯论坛的热门话题,参会嘉宾认为,中国经济最大潜力在于改革,国企改革迈入新阶段,金融改革脉络日趋明晰,中国经济的走势稳中向好。

国企改革:瘦身健体提质增效

面对建筑热潮消退、全球大宗商品价格暴跌和贸易萎缩等不利因素,“国字号”企业出路何在?参会嘉宾们认为,通过有效的监管、聚焦主业,“国字号”的明天会越来越美好。

中国宝武钢铁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马国强提到中国钢铁业的一个特点,即竞争非常充分,“这也是产能过剩非常重要的原因。”他介绍,中国的钢铁企业有上千家,民营钢企的发展也越来越快,更多的竞争是在国际上的竞争。

马国强认为,国有企业改革要界定功能,通过分类,促使国有企业有所为、有所不为,能够聚焦主业,瘦身健体、提质增效。

前瞻金融改革:稳妥有序推进

中国金融市场国际化步伐正在加快,中国金融改革力度正在加大,中国金融改革能否适应新挑战?

清华大学苏世民书院院长李稻葵说,金融业的开放分两个层次:首先,银行、证券公司等是否允许外资入股,这是金融服务领域的开放。从这方面看,中国金融市场的开放程度已经很高;其次,资金流动的开放,因为考虑到风险问题,相对谨慎。“但即使这样,也在向着开放迈进。”

李稻葵表示,相对金融服务领域的开放,资金层面的开放还是应该谨慎些。如果配套的监管改革措施没跟上,会造成金融市场“忽冷忽热”。

展望中国经济:继续稳中向好

参会专家认为,今年以来,中国出口贸易回升、消费增强,经济整体呈现企稳向好态势。

“预计今年与去年经济增速持平,2018年经济会开始上行,主要因素是民间投资增加。”李稻葵说。

宏观经济领域的改革推动经济稳中向好。“中国经济结构发生了深刻的变化,增长动能正在向创新驱动转变,投资也更加稳健。”浪潮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孙丕恕说,这些变化来自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代表的系列改革举措。

清华大学国家金融研究院院长朱民认为,进一步改革的基础,是更多地发挥市场的作用,更多地发挥激励机制。

参会嘉宾认为,中国经济企稳向好的同时,仍需注重经济发展的质量与效率。

在中国石油化工集团公司原董事长傅成玉看来,中国经济发展所面临的主要问题不在于GDP增速,而在于经济发展质量的提升。“这几年国际贸易没有太大改善,但反观中国的贸易发展却很迅速,这得益于内部的改革和调整,也是今后改革与发展的思路。”

责任编辑:董佳兴(QN0008)作者:罗捷、汪伟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