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中国> 正文

达沃斯上的工业4.0“黑科技” 将改变人类生活

2017-06-30 01:02 中新社

来源标题:达沃斯上的工业4.0“黑科技” 将改变人类生活

中新社大连6月29日电 (记者 宫旭 杨毅)以“在第四次工业革命中实现包容性增长”为主题的第十一届夏季达沃斯论坛29日落下帷幕。为期3天的大会科技氛围十足,论坛现场展出了许多令人脑洞大开的黑科技、新发明。不久的将来,这些有趣的创造也许会走进现实,在饮食、医疗、环保、建筑和交通等方面改变人类的生活。

人造肉

“你会吃人造肉吗?”“未来人造肉将会大量进入市场?”美国靛蓝农业首席执行官兼董事大卫·帕里说,在不远的将来,人造肉会大量进入市场,成为未来餐桌的主角。

过去几年里,在实验室培育生肉的愿景被多次提起。美国人口调查局预测称,到2050年全球人口将达99亿。如何在有限的资源下让这么多人吃上肉,的确值得思考。

目前人造肉主要由大豆蛋白制成,以植物为基础生产蛋白质产品,作为普通肉类的替代品。由植物制作的合成肉因含有更少的脂肪和胆固醇,变得更加健康、时髦。

雾霾净化塔

荷兰艺术家丹·罗斯加德建造出了世界最大的室外除霾装置———雾霾净化塔,达沃斯期间,这座庞大的“吸尘器”就矗立于大连国际会议中心外。

使用小量的绿色能源,通过专利的无臭氧离子技术,雾霾净化塔每小时为城市净化3万立方米的空气。

丹·罗斯加德还设计了雾霾戒指。他将雾霾颗粒压缩,镶嵌在戒指上。人们每分享一枚雾霾戒指,就为城市捐献出1000立方米的清新空气。

真菌砖块

如果我们能“种出”自己的家园、办公室甚至整座城市,将会如何?美国人菲利普·罗斯设计的真菌砖块是一种由活体真菌生长而成的砖块,这种真菌材料能长成墙壁、拱门和圆柱以及其他建筑构件的形状。

真菌砖块拥有像塑料一样的可塑性,可以被加工成复合材料或硬质泡沫。这种真菌组织用作黏性物质不仅能够浸润、渗透并缠绕住任何与其接触的东西,甚至还能将其消化分解。

超级器官

随着生物打印技术的发展,创造新器官的可能性越来越大。第四次工业革命生物实验室的“绕过器官”为人们展示了一系列假想设计,设想将各种动物器官与人体组织结合,以解决常见的健康问题。

现场展出的Electrostabilis Cardium是一种利用电鳗器官打造的除颤器官,当其意识到即将发生心房颤动、心脏骤停时,便能立即向心脏释放电流,使心脏恢复至正常的节律。

Tremomucosa Expulsum是一种利用响尾蛇肌肉的力量与振动的器官,能帮助囊性纤维化患者释放呼吸系统中的粘液,并经胃部消化后进入人体消化系统。

载人无人机

亿航184是全球第一款可载客的无人驾驶飞机,由中国企业自主研发制造。该无人驾驶飞机可以搭载一名体重在100公斤以内的乘客,最高飞行高度可达3600米,最高时速为每小时100公里。

这台载人无人机采用多套独立的飞行控制系统来实现自动导航,不需要乘客参与驾驶操作。未来,这款飞行器可以用作低空短途交通运输工具,有效缓解地面压力;还可以载物,应用于医疗急救、物流快递等领域。

这些颠覆传统的黑科技,一些已经投产,还有一些仍停留在实验与概念阶段。多领域的合作与跨领域的融合,已经成为工业4.0时代的科技趋势。(完)

责任编辑:董佳兴(QN0008)作者:宫旭 杨毅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