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中国> 正文
习近平访俄罗斯:引领中俄关系走向新高度
2017-06-30 11:23 人民网

来源标题:引领中俄关系走向新高度

应俄罗斯总统普京邀请,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即将对俄罗斯进行国事访问,中俄两国元首将实现年内第三次会晤。两国元首密切交往,不仅对中俄关系作出高瞻远瞩的战略引领和顶层设计,令中俄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保持高水平运行,也使中俄两国在复杂多变的国际形势面前保持协调与配合,对维护地区及世界和平稳定发挥了重要的压舱石作用。

两国元首之间的深厚友谊

积雪及膝的深冬、云卷云舒的初春、气候宜人的仲秋、草木繁盛的孟夏……四季交替,见证着两国元首之间深厚的友谊与信任。

2013年3月,俄罗斯成为习近平当选中国国家主席后出访的首个国家,两国元首长达8个小时的坦诚、务实、投契的会谈,开启了中俄关系发展的新篇章。

2014年新春,习近平主席赴索契出席第二十二届冬奥会开幕式,这是中国国家元首首次出席在境外举行的大型国际体育赛事。中俄两国领导人的对话成为媒体捕捉的焦点——“按照中国习俗,邻居办喜事,我当然要专程来当面向你贺喜,同俄罗斯人民分享喜庆。”“春节是中国人民走亲访友的日子。习近平主席此时到访俄罗斯就是来看望好朋友。”

2015年是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习近平与普京分别赴对方国家出席“5·9”和“9·3”庆典活动,向世界展示共同维护二战胜利成果和以联合国为基础的战后国际秩序的坚定决心。

2016年是《中俄睦邻友好合作条约》签署15周年,习近平主席与普京总统5次会晤,有力引领两国关系保持高水平发展,增进了双方的战略互信与务实合作。

2017年5月,习近平主席会见来北京出席“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的普京总统,双方表示将共同推动“一带一路”建设同欧亚经济联盟对接合作,收获更多的成果。

发展振兴,是中俄两国各自面临的国内任务;和平稳定,是中俄两国共同追求的国际环境。中俄两国领导人相互信任、相互支持,视对方为本国重要发展机遇、外交优先方向,不断推进两国全方位合作向纵深发展。

中俄两国领导人的战略引领与顶层设计,推动双方高层交往机制日臻完善,包括总理定期会晤、议会合作委员会以及能源、投资、人文、经贸、地方、执法安全、战略安全等各级别交往与合作机制。在国际舞台上,中俄在联合国、二十国集团、上合组织、金砖国家等多边机制框架内积极沟通协调,共同促进世界经济持续稳定增长,推动国际和地区热点问题和平解决。

中俄关系处于历史最好时期,这已经成为一个广泛共识。

两个大国之间的务实合作

“借中国之风扬俄罗斯经济之帆”,是普京总统说过的一句广为流传的话。不断推升两国在经贸、投资等各领域合作的层次与规模,是中俄两国领导人共同的承诺。

2016年,中俄双边贸易额为695.3亿美元,同比增长2.2%,这是在世界经济复苏缓慢、全球贸易增长乏力的背景下取得的逆势增长。中国连续6年成为俄第一大贸易伙伴国,俄罗斯则是中国进口能源、机电高新技术产品的主要来源地之一。

中俄经济合作正日渐升温。只需看看最近的新闻,就可以感受到这种合作的热度:6月21日,在第五十二届巴黎航展上,中国商飞公司与俄罗斯联合航空制造集团联合研制的远程宽体客机的客舱内部布置首次亮相;6月20日,中俄合资筹建的华电捷宁斯卡娅电站项目举行投产仪式,这是目前中国在俄最大电力能源类投资项目;6月9日,中国驻俄罗斯大使馆官员赴萨贝塔市考察亚马尔液化气项目进展情况,这个由中石油、中国丝路基金参股的项目是迄今中方对俄投资的最大合作项目,也是迄今北极地区最大的油气合作项目;6月6日,中国联通(俄罗斯)运营有限公司在莫斯科中央商务区举办开业庆典,致力于为中俄企业提供全球组网、数据中心等通信服务。

两国跨境电商合作蓬勃发展,正在形成新的中俄贸易平台。俄罗斯成为对中国跨境电商最具吸引力的海外市场。俄罗斯电子商务企业协会主席阿列克谢·费奥多罗夫近日表示,2016年境外的电商共向俄罗斯发出了2.33亿个包裹,其中90%来自中国。

中俄两国经济互补性强,经贸合作加速从规模速度型向质量效益型转变,而“一带一路”建设为中俄两国实施跨境基础设施等领域的战略性合作提供了更多的利益契合点。俄罗斯是中国“一带一路”倡议的支持者和重要合作伙伴。

6月20日,俄罗斯滨海边疆区区长米克卢舍夫斯基在哈尔滨参加中俄博览会时表示,当前连接中国东北地区和俄远东地区的跨境铁路桥建设、“滨海1号”、“滨海2号”大型交通走廊建设均在顺利推进。6月8日,天津港(集团)有限公司和俄罗斯符拉迪沃斯托克商贸港有限公司签署合作谅解备忘录,进一步加强在港口装卸、海铁联运及基础设施建设等方面的深入合作,加快两港集装箱国际海运业务发展,为推动“一带一路”建设提供助力。

“一带一路”的东风和中俄经济合作的“挖潜”,正使双边经贸合作的质量和水平逐步提升,两国高水平的政治关系优势转化为越来越多的务实合作成果,夯实中俄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的经济基础。

两个伟大民族之间的密切交往

升温的不仅仅是经济合作,还有民间感情。国之交在于民相亲,中俄之间的人文交流和民间交往日渐红火。

近年来,中俄两国先后成功举办了国家年、语言年、旅游年、青年友好交流年和媒体交流年等国家级大型人文活动,大力推进两国人民之间的相互了解。自去年起,双方开启“中俄媒体交流年”,习近平主席与普京总统还共同出席了中俄主流媒体边境口岸城市联合采访活动启动仪式。采访团记者用10天的时间行走中俄边境口岸城市,分别时已是依依不舍的好朋友。

邻居就该多走动。2016年,中国访俄游客达到107.3万人次,同比增长15%,继续成为俄罗斯第一大入境客源国。今年6月至9月,中国国家旅游局将开展中俄红色旅游大型交流活动——千人赴俄自驾游,来自陕西和湖南的中国游客将从中国启程自驾前往俄罗斯,列宁墓、列宁故居、中国共产党第六次全国代表大会纪念博物馆、圣彼得堡斯莫尔尼历史纪念馆等重要的红色经典旅游目的地都在其中。

“中国那么大,我想去看看。”中国也是俄罗斯游客出境游增长幅度最大的目的地之一。今春第十二届莫斯科国际旅游交易会上,中国展台最为亮眼,而印有“美丽中国欢迎您”精美广告的公交车穿梭于莫斯科的大街小巷,成为流动的中国名片。

经贸、旅游的不断升温,也推升了双方对彼此文化的了解与兴趣。在俄罗斯,学中文的人越来越多了。目前俄罗斯有123所小学、约200所大学开设汉语课程,学习人数近4万人。在俄罗斯历史最悠久的大学之一喀山联邦大学,有超过1000人学习汉语,这里的孔子学院成为分享语言学习经验、交融中俄文化的重要窗口。中俄两国教育领域长短期留学交流人员已达7万余人,双方为2020年设定的目标是10万人。

在距离符拉迪沃斯托克50多公里的叶玛尔湾,有一座俄罗斯“海洋儿童中心”。这是俄罗斯境内面积最大的少儿营地。2008年和2009年,来自四川汶川地震灾区的890名中国孩子分两批来这里参加夏令营活动。2013年,又有259名四川芦山地震灾区的孩子在这里疗养。在地震中遭受创伤的中国孩子,在这里参加游泳、登山、歌唱等文体活动,感受俄罗斯老师、小伙伴们的真挚情谊,写下一段段中俄民间交往的动人故事。

26对友好省州、101对友好城市,成立医科大学联盟、青年企业家俱乐部,组织青年议员、学生互访,互办艺术周、电影周,连续举办中俄“长江—伏尔加河”青年论坛……中俄两国人文交流和民间交往拉开了维度、拓展了广度,在各个层面都结出了硕果。

这样的深度交往,是在两国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高水平运行的背景下取得的,是由两国不断提升的紧密活跃的经贸关系推动的。民心相近,是中俄关系的不朽根基。

中国,俄罗斯,一对互信互敬的好邻居,两个并肩发展的好朋友,共同发挥大国担当的好伙伴。期待习近平主席与普京总统的再一次握手,引领中俄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走向新的高度,为世界和平稳定注入更多的正能量。

(本报记者 王 恬 邢 雪 张光政 张晓东)

责任编辑:李若晨(QN0046)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