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中国> 正文
2017下半年,中国还将发生这10件大事!
2017-06-30 11:28 人民网

来源标题:必须知道:2017下半年,中国还将发生这10件大事!

【编者按】2017年转眼将进入下半年,发生在中国的诸多“大动作”值得期待。记者梳理出十件大事,将影响你我,引世界关注。

中共十九大将召开

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将于2017年下半年在北京召开。

十九大是在中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代表大会,是党和国家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

十九大代表名额共2300名,由全国40个选举单位选举产生。十九大代表选举工作2017年6月底前结束。

香港回归20周年

1997年7月1日,中国政府恢复对香港行使主权,香港特别行政区成立。回归祖国20年来,在中央的真诚关心和内地的大力支持下,特区政府带领全体香港民众,勠力同心,奋发有为,谱写出动人的发展乐章。

按香港特区政府此前公布的2017年庆祝香港回归20周年的相关活动事宜,2017年全年都将举行不同的庆祝活动,并以“同心创前路、掌握新机遇”为主题,彰显“一国两制”,推动香港社会团结。重点项目会在4月至9月举行。

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6月29日中午乘专机抵达香港,出席将于7月1日举行的庆祝香港回归祖国20周年大会暨香港特别行政区第五届政府就职典礼并视察香港。

七七事变、南京大屠杀同胞遇难80周年

2017年是七七事变80周年,也是南京大屠杀同胞遇难80周年。

七七事变,又称卢沟桥事变,爆发于1937年7月7日,是日本帝国主义全面侵华战争的开始,也是中华民族进行全面抗战的起点。

1937年12月13日,日本侵略军攻占南京。之后,日军在南京及附近地区进行40多天屠杀,杀害30多万手无寸铁的中国平民和放下武器的士兵,制造了举世震惊的南京大屠杀。

2014年12月13日是首个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国家公祭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在公祭仪式上发表重要讲话,缅怀南京大屠杀的无辜死难者,缅怀所有惨遭日本侵略者杀戮的死难同胞,缅怀为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献出生命的革命先烈和民族英雄,表达中国人民坚定不移走和平发展道路的崇高愿望,宣示中国人民牢记历史、不忘过去,珍爱和平、开创未来的坚定立场。今年12月13日,是我国第四个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国家公祭日。

建军90周年 完成30万裁军

今年是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90周年。关于建军90周年相关活动和安排,国防部新闻发言人吴谦在国防部3月份例行记者会上表示,90年的峥嵘岁月是值得纪念和庆祝的。至于具体将组织哪些活动,有关部门会适时发布信息。

2015年9月3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在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纪念大会上宣布,我国将裁减军队员额30万。这次裁减军队员额,重点是压减老旧装备部队,精简机关和非战斗机构人员,调整优化军队结构。国防部新闻发言人杨宇军此前介绍,这次改革裁减军队员额将分步实施,2017年底基本完成。

内蒙古自治区成立70周年大庆

李克强总理在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要组织好内蒙古自治区成立70周年庆祝活动。

1947年5月1日,我国第一个少数民族自治区——内蒙古自治区在王爷庙(今兴安盟乌兰浩特市)诞生。作为中国共产党领导成立的第一个省级民族自治区,不仅开创了内蒙古发展的新纪元,也为国内各少数民族实行民族区域自治提供了成功范例和良好榜样。

内蒙古自治区成立70周年大庆将于今年下半年举行。截至今年5月5日,内蒙古自治区成立70周年大庆的主会场——内蒙古少数民族群众文化体育运动中心项目已完成投资7.68亿元,室外工程完成80%。

金砖国家领导人第九次会晤9月厦门举行

今年,中国作为金砖国家主席国,将于9月3日至5日在福建厦门举办金砖国家领导人第九次会晤。

金砖国家合作10年来,已经成为新兴市场国家和发展中国家合作的一块闪亮招牌,是促进世界经济增长、完善全球治理、推动国际关系民主化的重要力量。

国家主席习近平6月19日在人民大会堂集体会见来华出席金砖国家外长会晤的俄罗斯外长拉夫罗夫、南非外长马沙巴内、巴西外长努内斯、印度外交国务部长辛格。习近平强调,今年开启了金砖合作机制第二个10年,我们要发扬合作共赢的金砖精神,秉持共商、共建、共享理念,继续高举发展大旗,坚定遵循多边主义原则和国际关系基本准则。只要大家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金砖合作一定会更加枝繁叶茂,迎来第二个金色的10年。

民法总则10月起施行

十二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3月15日表决通过了《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总则》。民法总则自2017年10月1日起施行。

民法总则是民法典的开篇之作,在民法典中起统领性作用。下一步将编纂民法典各分编,拟于2018年整体提请全国人大常委会审议,经全国人大常委会分阶段审议后,争取于2020年将民法典各分编一并提请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会议审议通过,从而形成统一的民法典。

“嫦娥五号”将落月采样

按计划,嫦娥五号将于2017年11月底前后,由中国目前推力最大的长征五号运载火箭从中国文昌航天发射场发射。发射后将有奔月、落月、采样、返回等过程,如果进展顺利, 2017年内就能将2公斤的月壤“打包”回地球。

中国航天科技集团公司五院月球探测卫星总指挥兼总设计师顾问叶培建此前向媒体透露,嫦娥五号将实现中国开展航天活动以来的四个“首次”:首次在月球表面自动采样;首次从月面起飞;首次在38万公里以外的月球轨道上进行无人交会对接;首次带着月壤以接近第二宇宙速度返回地球。

多条高铁将开通运营 中国高铁实现横贯东西 

沿古丝绸之路而建的宝兰高铁预计将于今年7月开通运营。宝兰高铁建成通车后,徐兰高铁将全线贯通,连接已开通的兰新高铁,将打通中国高铁横贯东西的“最后一公里”。届时,宝鸡至兰州列车运行时间将由目前的约6小时缩短至2小时左右。同时,作为沿古丝绸之路而建的高铁线,宝兰高铁开通后将连通起丝路沿线的西安、宝鸡、天水、兰州、西宁、乌鲁木齐等多个主要城市,形成新丝绸之路上的高速通道,有利于加快西北地区与中东部地区的经贸合作、人文交流。

西安至成都高速铁路也将在年内开通运营,届时西安至成都列车运行时间将由目前的16小时缩短至3小时。西成高铁途经我国地理上最重要的南北分界线,不仅穿越四川“5·12”汶川地震影响带,同时也是我国首条穿越大巴山脉和秦岭的快速铁路。西成高铁将穿越亚洲最长的高铁双线隧道——天华山隧道在内的20座隧道组成的134公里长的秦岭隧道群,其中长达45公里的长大坡道,直接落差1100米,为全国之最、世界罕见。

国有企业公司制改革年内“收尾”

2017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提出,深入推进国企国资改革。要以提高核心竞争力和资源配置效率为目标,形成有效制衡的公司法人治理结构、灵活高效的市场化经营机制。今年要基本完成公司制改革。深化混合所有制改革,在电力、石油、天然气、铁路、民航、电信、军工等领域迈出实质性步伐。

5月份,国务院办公厅发布的《关于进一步完善国有企业法人治理结构的指导意见》再次提出,2017年年底前基本完成国有企业公司制改革。

国企公司制改革从上世纪90年代初启动以来已开展20多年。到2016年底,中央企业的子企业公司制改制面达到92%,全国超过90%的国有及国有控股企业(不含金融类企业)完成了公司制股份制改革。《关于进一步完善国有企业法人治理结构的指导意见》明确时间表,意味着公司制改革进入“最后一公里”的收尾阶段。

责任编辑:李若晨(QN0046)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