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中国> 正文

7月起《中医药法》实施 加强中药材质量管理

2017-07-01 01:01 中国新闻网

来源标题:7月起《中医药法》实施 加强中药材质量管理

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7月1日,《中医药法》将正式实施。这部法律酝酿30年,将给中医药行业带来诸多的改变。比如,此前师承模式不能完全被法律所认可,一些中医流派已经在面临传承告急的问题。《中医药法》实施后,这个问题将解决。以师承方式学习中医和经多年实践医术确有专长的人员,他们可以通过实践技能及效果考核,获得中医医师资格。

另外,《中医药法》还将中医诊所由现行的许可管理改为备案管理,大大降低了开设中医诊所的门槛;此外,《中医药法》的实施,还将有望扭转中药审批出现的边缘化趋势,民间验方和医院制剂将迎来新机遇,可以作为中成药新药开发的一大源头。

在扶持的同时,《中医药法》对行业的规范也是一大亮点。首先,针对中药材质量下滑等问题,《中医药法》进一步加强了中药材质量管理,保证用药安全。

南京某中药材店经理胡凌志说:“在采购环节,《中医药法》明确了药材的种植、采集,以及加工,包括流动环节的技术规范和标准,同时它也配套了相对应的药材评价标准、评价体系,监管部门的监督体系。对药店来说,可以保证采购的中药药品质量。”

再比如,虽然开设中医诊所的门槛降低,管理却提高了——经备案的中医诊所,不得开展备案诊疗医疗范围外的医疗活动。

来自基层的镇江市卫计委中医管理处处长朱镇鹏表示,“这次以法律的形式固定下来,意义更大。国家也正在对违规中医药的执法而加强培训。以后执法力度可能会更大。”

责任编辑:岳崎(QN0012)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