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中国> 正文
扛党建大旗,担富民重担——“七一”党日江苏三位村书记同台共“晒”党建富民经
2017-07-01 19:22 新华社

来源标题:扛党建大旗,担富民重担——“七一”党日江苏三位村书记同台共“晒”党建富民经

新华社南京7月1日电 题:扛党建大旗,担富民重担——“七一”党日江苏三位村书记同台共“晒”党建富民经

新华社记者陆华东

1日上午,江苏省委召开庆祝建党96周年暨农村基层党建工作座谈会,集中表彰了490名农村基层党建工作者,并邀请三位村书记作为代表交流发言,分享他们有关党建、富民的经验心得。

用行动赢得群众信任

“到村里报到的第一天,既兴奋又忐忑。”两年前,时任江苏省水利厅副调研员的陈昌仁,被选派到南京市栖霞区八卦洲街道下坝村担任第一书记。回忆起刚到下坝村的日子,陈昌仁至今难掩激动之情。

驻村后,陈昌仁沉下身子,用行动逐步赢得群众信任。他先是逐个拜访老党员老干部老模范,之后又骑着自行车挨家挨户走访。很快,村里家家户户的情况,陈昌仁心里都有了“一本账”。

去年防汛期间,陈昌仁坚持和村干部吃住在江堤,连续奋战23天。看到下坝村地势低洼,容易积涝成灾,他又发挥在水利系统任职的优势,多方引进资金推进村庄河塘整治……在他带领下,下坝村接连成功创建省级水利风景区、省级水美村庄、省电商示范村。

陈昌仁还想方设法帮助困难户脱贫致富。与江苏省工艺美术研究所合作,培训有劳动能力的困难户开展绳艺编织、帮助困难户种植新品种葡萄等,为每户增加年收入近万元。“富民强村,每一户都不能落下。”陈昌仁说。

到村工作后,陈昌仁发现参加支部生活的人稀稀拉拉,年轻人基本没有。为此,他通过开通支部微信群、开设网上党员活动室等形式,吸引党员和积极分子,把基层支部生活抓了起来。今年,陈昌仁又积极联系党课名师,为村里的党员带来了3堂精彩的免费党课。

“小岗位”也能干出“大事业”

7年前,李晓霞被组织调到经济落后的盐城市大丰区大中镇恒北村任党委书记。虽然明知是被派去“救火”,但她巾帼不让须眉,在村书记这个“小岗位”上干出了一番令人艳羡的“大事业”。

上任伊始,李晓霞便想方设法吸引大学生到村干事创业。大学生村官陈涛是哈工大的研究生,他带头创办的电商销售平台,带动了周边60多户群众发家致富。村官韩佩舟运用“互联网+”,带领村里人创办的“归园田居”民宿项目获得了全国青年涉农产业创业创富大赛铜奖。

为让村民的腰包鼓起来,李晓霞提出“2+1”(有机果品产业、生态旅游产业+梨园衍生产业)发展思路,做大做强恒北村早酥梨特色产业。如今,恒北村已经拥有早酥梨、早美酥、西子绿、黄金梨等30多个品种,价格也比以往的平价梨高出许多。

“村干部是树,父老乡亲是土,根深才能叶茂。”为了解群众心声,李晓霞经常走进农家小院,并组建了致富、健康、文化等11支专业服务队伍,实行“1名村干部+1名骨干党员+1支特色服务队”的“111”微服务。

心中有民,脚下有路

当村官8年,村级收入从1750万元增长到6150万元,村集体净资产由2781万元变为4.27亿元。“能够趟出这条幸福路,只因心中装着百姓。”江阴市周庄镇山泉村党委书记李全兴动情地说。

2009年初,在外经商的李全兴回到村里,但他并没有带一分钱回村“输血”,而是选择了把以前搞企业经营的管理经验运用到强村富民中。“瞅准”村里企业需要电力供应、污水处理的机遇,李全兴立即筹资兴建了一批公共配套服务设施,为村里增加了稳定的收益。“理念也能创收,经验就是财富。”李全兴说。

为更方便联系企业和群众,李全兴上任伊始就组织便民服务队,挨家挨户上门发放便民服务卡。村民遇到难事了,一个电话干部随叫随到。此外,每年末李全兴还组织老党员、企业主、村民代表对干部进行测评,并当场公布结果,倒逼干部主动作为。

“村子怎么建,大家议。班子怎么干,大家提。村子怎么管,大家定。”为鼓励村民参与乡村治理,李全兴大力推进村务公开、民主理财等制度,96个村民代表可以随时监督村委会工作,随时查看账本。村里每一块土地使用、每一种设备购置,均由村民表决。

责任编辑:李楠楠(QN0006)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