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中国> 正文

长江一号洪水形成 Ⅲ级应急响应启动

2017-07-02 02:42 北京日报

来源标题:长江一号洪水形成 Ⅲ级应急响应启动

受连续降雨影响,长江中游莲花塘江段1日8时水位涨至35.52米,超过警戒水位2厘米,标志着长江形成2017年第1号洪水。国家防总针对长江流域汛情启动防汛Ⅲ级应急响应。

据悉,受近日连续降雨影响,长江中下游干流及洞庭湖、鄱阳湖水位持续上涨,中游莲花塘江段1日8时水位涨至35.52米,超过警戒水位2厘米,标志着长江形成2017年第1号洪水。此外,1日洞庭湖水位超警;资水、沅江发生超警以上洪水;资水下游桃江站水位超保1.65米。

湘江水位逼近历史最高

据长沙市水文站监测数据显示,受强降雨影响,截至7月1日11时42分,长沙湘江水位涨至38.37米,超出警戒水位2.37米,逼近39.18米的历史最高水位。鉴于防汛形势严峻,长沙市防汛抗旱指挥部1日上午已经全面启动防汛二级应急响应。

6月30日,长沙全市平均降雨125毫米,点最大降雨为宁乡县铁冲水库站233.5毫米,浏阳市大围山玉泉站228毫米。持续的暴雨导致湘江水位暴涨,6月30日一天内长沙站水位涨了1米。长沙城区也多处出现内涝和积水,影响了交通出行。湘江长沙站预计将于1日20时出现洪峰,洪峰水位38.4-38.7米。

记者1日从长沙橘子洲景区获悉,受洪水影响,橘子洲景区在此前已采取临时性闭园措施的基础上,进一步升级防汛举措。

湖南各地紧急转移31万人

6月22日以来,持续强降雨袭击湖南,暴雨席卷湖南大部分地区。湖南省防汛抗旱指挥部办公室数据显示,截至1日,本轮强降雨造成湖南省14个市州115县(市、区)1207个乡镇403.07万人受灾。在此期间,湖南各地干部连续奋战,通过各种方式紧急转移人口31.13万人。

连日来,受沅江水位上涨影响,辰溪县成为湖南受灾最严重的县之一。辰溪县委县政府通报,辰溪县23个乡镇不同程度受灾,县城和8个乡镇集镇被淹。

30日上午9时许开始,连接辰溪新老县城的东风桥逐渐被水淹没。随着水位不断上涨,老县城渐成“孤岛”。通过当地政府派遣、租赁,一艘艘渔船、橡皮艇等水上交通工具航行在被水淹没的马路上,搜救、转移受困群众。

记者1日上午在辰溪县东风路看到,街上的水位仍在不断上升,一寸寸“蚕食”路面。武警战士站在齐膝深的水中维持秩序,及时接应乘船从老城出来的受困群众。一些公安民警逆水而行,乘船进入老城继续搜救被困群众。

途经江西70余趟列车停运

1日,长江一号洪水形成。江西、湖南等地受强降雨严重影响,鄱阳湖多站点出现超警水位,70余趟途经江西的列车临时停运。

1日开始的新一轮强降雨肆虐江西。据江西省防总监测,1日7时至16时,全省25个县(市、区)的320个站点降雨量超过50毫米。受连续强降雨影响,目前江西境内江河湖泊水位暴涨,鄱阳湖多站点出现超警水位,滨湖沿江地区防汛压力加大。

据省防总不完全统计,截至7月1日16时,全省88个县(市、区)近354万人受灾,转移群众近44万余人,因洪涝灾害死亡7人,失踪2人。江西境内主要河道12个站水位超警戒,省调度的大中型水库4座超汛限。1日11时,江西省水文局升级发布洪水黄色预警。

记者1日另从南昌铁路局获悉,受水害影响,7月1日至3日,70余趟途经江西的旅客列车临时停运。

调度三峡等水库应对洪水

1日,长江防总积极部署应对“长江2017年第1号洪水”工作,第一时间向三峡等水库下达调度令,通过拦蓄上游来水减轻中下游干流洪水压力。

据水雨情显示,6月30日至7月1日,洞庭湖水系、陆水、长江中下游干流附近有大到暴雨,局地大暴雨,长江流域共有42条河流52站发生超警及以上洪水,主要集中在两湖水系,包括湘江湘潭、资水桃江站在内9站超保证水位,部分支流站水位超历史最高水位。

根据《长江流域上中游水库群联合调度方案》,长江防总联合调度长江上游水库群和三峡水库拦蓄来水,减轻中下游防洪压力。为有效应对一号洪水,长江防总第一时间向三峡水库下发调度令,要求从7月1日14时起三峡水库出库流量减至18000立方米每秒,之后按日均18000立方米每秒控制。长江上游溪洛渡、向家坝水库联合运用,日均拦蓄流量2000立方米每秒。此外,雅砻江梯级水库、乌江梯级水库也在拦蓄来水。

(综合新华社消息)  

责任编辑:李楠楠(QN0006)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