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中国> 正文

长沙:彻夜守城,齐心协力

2017-07-02 18:03 新华社

来源标题:长沙:彻夜守城,齐心协力

新华社长沙7月2日电(记者阳建)浊黄的洪流在河堤之间疯狂地奔流,肆虐的湘江严重威胁着省会长沙的安全。

7月2日7时,湘江长沙站实时水位39.22米,超过了39.18米的有记录以来历史最高水位。随后,水位仍然以每小时0.04米速度在上涨。截至2日11时,湘江长沙站水位39.36米,超保证水位0.99米,超警戒水位3.36米。

同时汇入湘江的支流,如浏阳河、捞刀河、沩水都已超过了有记录的历史最高水位。

汛情愈发严峻,城区内多条河流穿城的长沙,被大水围城,险情不断。位于湘江中间的橘子洲临时关停,城区之外,长沙下辖的县市汛情也全面告急。

暴雨洪水袭城下,长沙打响了保卫战。1日上午,长沙市防汛抗旱指挥部全面启动防汛二级应急响应。落实严格的防汛责任制,各级职能部门和干部不分昼夜地紧急抢险和值守,巡堤人员由1人100米缩短为50米。

浏阳河、圭塘河水位涨势迅猛,如不及时处置,水势极有可能溢过花桥钢便桥,流入垸内,进入长沙市雨花区的城区。7月1日上午9时,雨花区安监局紧急组织数十名技术人员,冒雨抢搭建了一座高2.5米的“高科技”防洪移动墙。

为应对超纪录水位的洪峰,防止水流冲垮防洪墙,雨花区几十名干部以及自发赶到的群众200余人,迅速制作防汛沙袋。填沙袋、捆绑、搬运、堆放……经过干部群众彻夜不息的抢险,长沙圭塘河沙湾路钢便桥前堆起了4.5米高的沙包防护墙,共堆放沙子800多吨,制作堆放防汛沙袋6.5万个。

在彻夜暴雨中,雨花区安监局局长刘归、黎托街道办事处副主任邹鹏等人连续奋战;60多岁的退休老人刘汉文一直坚守在防汛一线;周边的便利店送来免费的矿泉水……最终,洪魔被牢牢挡在了沙墙之外。

湘江两岸大堤是长沙城区防洪“生命线”,1日下午4时开始,天心区1000余干部蹲守现场抢险,装运沙袋,加固河堤,排水抽水,处置险情。随着水位上涨,当地干部群众连夜筑起子堤。彻夜,天心区防汛抗洪的微信群里,不时传来各种工作信息。

2日3时,天心区杜甫江阁地水位突破39.18米。天心区连夜调度处置,决定区机关所有干部职工前往该地段处险。7时,除了已在防洪现场的职工,天心区全体机关干部职工增援湘江沿岸大提抢险。

11时,在长沙湘江中路解放路口,干部职工、环卫工人、志愿者们,仍在黄泥水中肩扛手提,搬运沙袋,加固子堤……

据长沙市气象局消息,目前长沙降水已明显减弱,预计未来几天以小雨、阵雨为主。但湘江上游2-3日仍有中到大雨,降水主要集中在湘南,这些雨水汇集到湘江,持续威胁长沙的安全。

2日凌晨,长沙市委书记易炼红转战岳麓区含浦街道九丰村,现场指挥抢险救援。彻夜守城,齐心协力,洪峰考验前的长沙保卫战正在进行。

责任编辑:董佳兴(QN0008)作者:阳建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