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中国> 正文

终点不只是火星! 长征五号带您探索神秘太空之旅

2017-07-02 18:24 央视网

来源标题:终点不只是火星! 长征五号带您探索神秘太空之旅

央视网消息:仰望星空,那里看上去荒凉寂静,在138亿年的时间长河里,人类只是永恒中的一瞬间,而漫天星辰,却是遥不可及的征途。但即便在这样的瞬间里,我们也从未放弃征途上的探索。

长征五号是一枚全新结构和动力的火箭,它将我国进入空间的能力大大提升,也开启了中国航天一个新的时代。我们通过一个短片了解下,这型我国最大火箭的能力到底有多大?他承载的航天舞台到底又有多大呢?

1

作为长征系列运载火箭的最新成员,长征五号是至今为止中国使用过的高度最高、推力最大的火箭。这个身高近57米的大家伙立起来有20多层楼高;起飞质量达到 878吨。而它芯一级火箭的直径达到了5米,这是目前中国运载火箭中最大的。要托举这么重的大家伙,就需要大推力的发动机。在火箭的四个助推器上,一共安装了8台120吨级的液氧煤油发动机。而长征五号的芯级发动机采用了液氢液氧燃料,液氢液氧的温度远低于冰点,因此,长征五号也被称为“冰箭”。

1

现在,让我们跟随火箭发射的步伐,开启一趟特殊的太空之旅吧。随着倒计时数到一,点火指令发出,火箭聚集了足够的能量,腾空而起。这样一枚大推力火箭在起飞的那一刻,带给你的震撼是无可比拟的。呼啸声中,火箭不断加速,半个小时左右的飞行过程,火箭的助推器、一级、二级就像是在合力完成一场接力赛跑,最终将航天器送入预定轨道。

近地轨道

而这里,是我们进入太空的第一站。在我们头顶200到2000公里之间,是近地轨道。目前所有环绕地球的卫星轨道中,它是高度最低、最为常用的一类轨道,世界上所有载人航天器,也都是在这类轨道上运行的。2016年发射的天宫二号和今年发射的“天舟一号”货运飞船,目前仍然在这个轨道区间上运行。就在2020年左右,我国将建成自己的有人长期驻守的空间站,长征五号要把比天宫二号重得多的空间站核心舱发射到轨道上,实现空间站组建的关键一步。

1

当我们在向着空间站目标一步步走去时,在深空探测领域,我们也希望能够走得更远。让我们加速前往离地球38万公里远的月球。

今年,长征五号将把“嫦娥五号”月球探测器发射升空,实现从月球表面取样返回。

1

1

再往前进,离地球最近的行星,就是火星了。这颗距离我们4亿公里的红色星球,始终吸引着人类的好奇心。是否有生命曾在这里存在?这里会不会是人类未来可居住的星球?这些问题让科学家们迫切希望从火星上找到答案。到2020年左右,我国将实施火星探测计划,由长征五号把我国的第一个火星探测器送入太空,实现一次任务完成环绕火星探测和着陆火星探测的两大目标。

运载能力的不断提升,最终让我们探索太空的舞台无限放大。未来,我们还将拥有运载能力100吨级的重型火箭,目前,科学家们正在进行关键技术的科研攻关。到那个时候,我们太空远征的步伐将不止于火星;而把人送上月球,也不再遥不可及。漫漫星程,中国人探索的脚步,将更大更远。

责任编辑:董佳兴(QN0008)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