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中国> 正文

中国建成南海海啸浮标监测网 形成海啸监测“双保险”

2017-07-04 01:17 中国新闻网

来源标题:中国建成南海海啸浮标监测网 形成海啸监测“双保险”

马尼拉海沟是太平洋最主要的地震带,6月下旬,我国在南海马尼拉海沟平行线上,首次同时布放两套海啸浮标,形成海啸监测“双保险”。这标志着我国南海海啸浮标监测网的建成。

两套海啸浮标分别布放在南海的海啸监测预定站位,站位水深4000米左右,目前运行正常。浮标的水下单元采用了新技术,监测精度较以往有显著提高,最小能监测到因海啸造成的5毫米海平面抬升。一旦发生由海底地震引发的海啸,浮标可监测到极微弱的波动,会立即通过卫星,实时将数据传送到国家海洋局南海分局浮标数据接收中心和国家海啸预警中心,可望为我国大陆、台湾地区和东南亚周边沿海国家赢得2小时左右的预警和疏散时间。

这两套海啸浮标是第四代多功能集成浮标系统,拥有水文气象观测等多项功能,浮标标体、锚系均在国内自主设计生产,既降低成本又便于维护。浮标依托我国北斗卫星通讯系统,保证了数据的安全性。两套海啸浮标与其他近岸水文气象观测浮标和通讯网络等,共同构成了南海海啸浮标监测网。

2016年3月16日,列席全国两会的国家海洋局局长王宏曾在经过“部长通道”时表示,经过联合国批准,中国正在建立南海海啸预警中心,这两套海啸浮标正是我国海啸监测预警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

南海海啸预警中心承担着南中国海区域海啸预警的任务,是我国推动周边海洋合作,履行国际职责和业务,深入参与全球海洋治理的重要机构。此次两套浮标的布放,对我国履行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政府间海洋学委员会成员的职责和义务、为南海沿海地区提供防灾减灾公益服务具有重大意义。

责任编辑:岳崎(QN0012)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