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中国> 正文

贾跃亭没做到家企分离 乐视董事长名下12亿存款遭冻结

2017-07-04 13:41 法制晚报

来源标题:贾跃亭没做到家企分离

7月4日晨乐视控股确认:乐视董事长贾跃亭及妻子甘薇名下超过12亿元的银行存款已被银行冻结,起因是一笔乐视手机业务融资贷款。但乐视针对此笔贷款的资产抵押,足够覆盖债务。

最新消息 贾跃亭12亿存款被冻结 目前正与金融机构沟通

近期,乐视再次走上风口浪尖。昨日,一份来自上海市高级人民法院发出的文件在网络上曝光。这份文件显示,招商银行股份有限公司上海川北支行于6月26日,向上海市高级人民法院申请财产保全,该申请被法院裁定为符合法律规定。

该法院的具体裁定内容为:冻结乐风移动香港有限公司、乐视移动智能信息技术(北京)有限公司、乐视控股(北京)有限公司和贾跃亭、甘薇名下银行存款共计人民币12.37亿元,或查封、扣押其他等值财产。该份文件称,该裁定立即开始执行,如不服该裁定,可以自收到裁定书5日内向上海市高级人民法院申请复议一次,复议期间不停止裁定的执行。

据了解,乐视和招商银行曾经有过紧密的合作,2015年11月,乐视控股和招商银行上海分行举行了一场战略合作仪式,双方在综合授信、现金管理、财务顾问、国际业务等多方面达成长期战略合作。其中,招商银行上海分行将向乐视控股及旗下公司提供100亿元战略性全球综合授信额度,满足乐视国内外业务的资金需求。

今晨,乐视控股向记者确认了此事,并回应称,招行申请的资产冻结,起因是一笔乐视手机业务融资贷款。但乐视针对此笔贷款的资产抵押,足够覆盖债务。公司高层也正在与招商银行在内的各金融机构紧密沟通中,希望尽快解决相关债务问题。

同时,乐视股份也表示,6月28日,在上市公司股东大会上,贾跃亭曾表示,从去年资金到账到现在,乐视累计付出资金100多亿,偿还绝大部分金融机构还款,但也出现了一些挤兑现象。目前乐视正在积极与金融机构沟通,在保证利息归还的基础上,希望将更多的钱用到业务中,让业务尽快恢复正常,形成良性循环,从根本上保障金融机构的利益。

危机不断 资金问题致一系列状况 未来还需要短期的调整

记者了解到,2016年11月,乐视体系爆发资金危机,两个月后的2017年1月中旬,以融创中国为主的168亿元资金出手相助。但在随后近半年时间里,乐视三大板块并没有传出向好的消息。相反,乐视体系不断曝出危机事件,甚至在4月还发生了第二次资金危机。

乐视资金危机的爆发也导致了一系列问题,首当其冲是对银行的欠款和对供应商的欠款。

贾跃亭在上周的股东大会上表示,从去年资金到账以来,乐视累计偿还的贷款(包括他个人抵押的贷款)已经达到150亿元。目前上市公司体系经过半年组织架构、管理层、业务线的调整,已看到向好趋势,未来还需要短期的调整,非上市公司体系资金链比危机爆发时更加紧张,“本来想非上市体系进来90多亿元,理论上应该能彻底解决资金问题,显然结果没有达到我们的预期”。

法律解读

乐视与银行缺乏有效沟通

北京市京师律师事务所律师刘仁堂在接受《法制晚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根据我国民事诉讼法和最高人民法院关于办理财产保全案件的相关规定,招商银行作为当事人一方,如果有理由认为不采取财产保全措施将会造成难以弥补的损失的,招商银行是有权利提起财产保全申请的。但同时,招商银行也要向法院提供相应的担保,并由法院裁定是否准许,这是为了避免申请保全人恶意财产保全而给被保全人带来经济损失。

刘仁堂说,按照有关规定,被保全人对保全裁定不服的,可以自裁定书送达之日起五日内向作出裁定的人民法院申请复议一次。“人民法院应当自收到复议申请后十日内审查。对保全裁定不服申请复议的,人民法院经审查,理由成立的,裁定撤销或变更;理由不成立的,裁定驳回。”

对于普通人如果有债务纠纷,是否可以申请相应的财产保全,刘仁堂给出了肯定的答复。“普通人同样可以向法院提起诉前的财产保全或者是诉讼中的财产保全,但也要提供相应的担保。”刘仁堂说,按照目前法院的要求,申请保全人必须对该笔债务纠纷提供财产担保或者是指定保险公司出具的保函才可以提起财产保全申请。

以100万的债务为例,需要提供多少担保呢?刘仁堂指出,一般法院是要求等额100万的财产作为担保,如果可以提供现金,那么这个数额可以是30%-50%之间,“各地法院的要求可能会略有不同。”

“具体的申请流程是,首先是保全申请人向法院提交一个诉讼保全申请书,要明确申请保全的事实与理由,然后要求保全的具体金额及被保全人的具体财产信息,向法院作出申请之后,法院裁定是否准许保全申请。”刘仁堂说。

在刘仁堂看来,此次事件可以反映出,乐视公司并没有很好地处理和银行金融机构之间的资金财务纠纷,缺乏互信和有效沟通,“企业的投融资方案是应当和市场发展规律相匹配的。”

刘仁堂说,此次乐视被冻结的财产中还包括贾跃亭夫妇二人的个人财产,这也是目前我国许多企业家所面临的问题,“个人财产和企业财产混同,习惯性用个人甚至家人财产做无限连带担保,没有完全做到家企分离。当企业遇到经营风险的时候,个人财产和家庭生活都将直接受到严重影响。”

责任编辑:曹薇(QN0003)作者:张蕊 王思思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