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中国> 正文

浙江今日出梅:三轮强降雨 26天难忘的“梅雨记忆”

2017-07-06 06:35 中国新闻网

来源标题:浙江今日出梅:三轮强降雨 26天难忘的“梅雨记忆”

今天,浙江省终于出梅了。整个6月都被“浸泡”在雨中的浙江,也终于迎来了大晴天的眷顾。据浙江省气象台消息,今年该省于6月9日入梅,7月5日出梅,梅期26天,比常年少4天,平均梅雨量为390毫米,比常年平均梅雨量(301毫米)偏多30%。

今年的梅雨季给浙江人民留下了很深的印象。从6月9日开始的三轮强降雨,一轮比一轮猛烈。在第一轮强降雨中,从6月9日8时至6月13日14时,浙江省面雨量就达119mm,仅4天时间的降雨量即占多年平均降雨量的45%,7个地级市启动防汛Ⅳ级应急响应。

而从6月21日开始,浙江省遭遇了入梅以来第二轮降雨,6月21日8时至23日14时,浙江省单站累计降雨量有1109个站超过50mm,降雨集中在浙江西南部地区。浙江省民政厅救灾处处长陈川向记者介绍,这次强降雨造成了浙江衢州、丽水等地局部发生小流域山洪地质灾害,衢州、丽水等2市、8县(区)共转移人口8079人。

紧随其后的,是6月23日下午开始的第三轮强降雨。降雨总量大、降雨区域叠加、降雨时间集中都是此次梅雨季的典型特征。尤其是三轮强降雨区域基本重叠,集中在钱塘江流域中上游,因此处于钱塘江中游的浙江兰溪便“首当其冲”,迎来了洪峰的考验。

据了解,此次梅雨季中兰溪需承受着上游1.8万平方公里集雨面积的来水,受上游连续强降雨影响,兰溪站6月25日晚出现了1955年以来最高水位32.04米,及14500立方米每秒的洪峰流量,均超过2011年(最高水位31.86米、洪峰流量12500立方米每秒),为历史实测第二高值,超过20年一遇。

中新网记者在兰溪前线看到,面对汛情,武警部队和当地民兵迅速进行了抗洪抢险。他们携带冲锋舟、橡皮艇、救生圈、铁锹、洋镐等抢险救援器材进行群众转移,并充分利用沙包和挖机加固堤坝。武警金华支队二中队队长吴春华告诉记者,他们乘坐冲锋舟进入村中挨家挨户进行喊话排查,以确保所有人都安全转移。

浙江省委省政府也高度重视该轮强降雨防范工作。6月23日,浙江省人民政府代省长袁家军对防汛工作作出批示:要高度重视,注重预警预测,强化责任落实,确保最大限度减少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6月25日,浙江省防指将防汛应急响应提升为Ⅱ级。最终,兰溪在多方支援下平稳度过了洪峰。

三轮梅雨侵袭,还是给浙江省造成了巨大影响。截至6月28日14时,浙江省受灾人口82.2万人,紧急转移安置16.1万人,倒塌房屋1292户2132间,严重损坏房屋555户1147间,农作物受灾面积78.9千公顷,直接经济损失32.4亿元人民币。

26天,给浙江人心中留下了难以忘怀的“梅雨记忆”。这记忆是武警们乘着冲锋艇成百上千次地往返于灾区一线转移人员,是8000张行军床、3000条棉被、10000床毛巾毯被源源不断运往重灾区,也是无数的无名英雄人工装运沙包来加固堤坝,顶住了洪峰。雨过天晴,倒掉的房屋将很快再建起来,淹没的庄稼地也将再播种起新的希望。

责任编辑:岳崎(QN0012)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