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中国> 正文

中方谈朝鲜半岛问题:中俄外交部声明提供可行方案

2017-07-06 06:31 中国新闻网

来源标题:中方谈朝鲜半岛问题:中俄外交部声明提供可行方案

中国外交部发言人耿爽5日在例行记者会上表示,中俄两国外交部就朝鲜半岛问题发表的联合声明体现了中俄双方对半岛问题的共同立场和关切,是客观公正、合情合理、现实可行的方案。

有记者提问,关于中俄外交部昨天发表的联合声明,其中呼吁朝核问题有关国家避免挑衅行动和好战言论,体现无条件对话意愿。但据报道,朝鲜最高领导人金正恩说,昨天试射的导弹是送给美国的国庆礼物,还说只要美国不更改对朝敌对政策,朝鲜就不会把核导作为谈判条件。中方是否认为朝鲜半岛局势可能失控?是否有比劝和促谈更能减缓紧张的办法?

耿爽表示,我们多次说过,当前半岛局势依然复杂敏感,希望有关各方都能够保持冷静克制,不要采取可能进一步加剧半岛紧张的言行,共同为缓解紧张局势作出努力,尽快将半岛核问题重新纳入通过对话协商和平解决的正确轨道。

就中俄两国外交部就半岛问题发表的联合声明,耿爽表示,联合声明体现了国际社会在半岛问题上要缓和不要紧张,要对话不要对抗的呼声,体现了中俄双方对半岛问题的共同立场和关切。联合声明以中方提出的“双轨并行”思路和“双暂停”倡议和俄方分步走设想为基础,提出了双方共同倡议,旨在标本兼治,综合施策解决问题。“这是客观公正、合情合理、现实可行的方案。希望所有有关各方都能予以积极呼应,为解决半岛问题开辟现实途径。”

有记者提问,中方是否认为美国总统特朗普就任以来的一些政策和言论是造成目前半岛局势紧张的原因?特朗普总统在他的“推特”中提到中国应该采取更多措施稳定朝鲜。中方是否认为特朗普总统这些话是“一厢情愿”?是否有实质的建设性?

耿爽表示,为解决朝核问题,中方的努力有目共睹,中方的作用不可或缺。与此同时,我们希望所有有关各方能够相向而行,同中方一道推动半岛核问题回到对话协商和平解决的轨道,这需要大家的集体努力。

有记者提问,韩国和美国今天举行了拦截弹道导弹训练。中方对此有何评论?今天晚些时候联合国安理会将召开紧急会议,中方将作何表态?

耿爽重申,当前半岛局势依然复杂敏感,我们敦促所有有关方面保持冷静克制,不要采取可能导致半岛局势进一步紧张升级的言行。这个态度非常明确,有关各方也非常清楚。

“至于你提到的联合国安理会将举行紧急会议,作为联合国安理会常任理事国,中方将以负责任的态度参与有关讨论。同时,我们也希望安理会的有关讨论能够推动朝核问题朝着通过对话协商以和平方式解决的方向发展。”耿爽说。

责任编辑:岳崎(QN0012)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