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中国> 正文

徐惠芳:小针头里的国门安全

2017-07-06 05:27 北京日报

来源标题:徐惠芳:小针头里的国门安全

17岁时,她参军成为一名海军战士,保卫祖国海疆;35年后,她是一名卫生保健专家,用小小一支针头,守卫着国门安全。

徐惠芳,北京出入境检验检疫局国际旅行卫生保健中心免疫部主任,所在部门主要负责给出入境人员抽血体检、接种疫苗。

早上7点半,位于北三环外的国际旅行卫生保健中心,来等候体检的人已经在接待大厅排起了长队,现在正好是出国留学高峰期,保健中心免疫部每天要接待四五百人的健康体检和预防接种。

徐惠芳看了看采血室门外排起的长队,加开了一个抽血窗口,亲自上阵。干了30多年的护理工作,采血,徐惠芳绝对称得上专家。

“一针见血,还不疼!”新来的年轻小护士看着徐惠芳娴熟的手法,一脸的羡慕。“我在部队医院的时候,有一次别的护士给一个小孩输液,孩子胳膊细,她找了半天血管都下不了手,我就说我来吧,结果一针见血,孩子也没哭,后来医院组建烧伤科,护士长点名让我去,就是看中了我一针见血的技术!”回想起这段经历,徐惠芳的脸上透着自豪。

不只手上业务过硬,徐惠芳的“火眼金睛”也让同事叹服。

眼前的这位40岁男子马上就要接受抽血检查,护士查看身份证,却总觉得和本人不像,只好请来徐惠芳。

徐惠芳目光锐利地盯着男子,“这身份证上的照片是你本人吗?能说出身份证号和家庭住址吗?”面对徐惠芳一连串的问题,男子支支吾吾,目光闪躲。他的确不是身份证上的人,身份证的本人自知患有传染病,怕血液检查项目过不了关,才找人冒名顶替的。

由于我国对出入境人员的传染病检测非常严格,因此常有人冒名顶替,企图蒙混过关。每当窗口的护士遇到分辨不清的可疑人员,都要把徐惠芳找来。从事出入境检验检疫工作15年,没有一例冒名顶替者能逃过她的眼睛。

“有困难就冲上去。”这是徐惠芳多年军旅生涯留下的烙印,也是一名有着28年党龄的老党员的本能。

去年3月,安哥拉暴发严重的黄热病疫情,中国政府紧急组建了一支由质检总局业务骨干组成的卫生检疫10人工作组,赴安哥拉为华人同胞接种黄热病疫苗,徐惠芳主动请缨参加。

工作组在安哥拉期间,徐惠芳冒着被带菌蚊子叮咬的危险,钻进已确诊黄热病病例的隔离蚊帐里给病人采血;为华人同胞接种黄热病疫苗529针次;到中企劳务公司开展流行病学调查20余次,开展热带病防治知识讲座近10场……危险时刻存在,徐惠芳却不甚在意,用她自己的话说,“后知后觉,当时就想着有困难,我就得上,其实后来自己想想也害怕。”说完,徐惠芳哈哈大笑。

责任编辑:岳崎(QN0012)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