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中国> 正文
习近平同德国总理默克尔举行会谈
2017-07-06 05:32 北京日报

来源标题:习近平同德国总理默克尔举行会谈

国家主席习近平5日在柏林同德国总理默克尔举行会谈。两国领导人高度评价中德传统友好,为中德全方位战略伙伴关系下阶段发展描绘新蓝图、明确新目标、规划新路径,一致同意深化政治互信、加强务实合作、深化人文交流、密切多边配合,推动中德关系百尺竿头更进一步。

习近平指出,中德建交45年来双边关系的发展是一个“成功故事”,给两国和两国人民带来了实实在在的好处。2014年我首次对德国进行国事访问时,中德确立了全方位战略伙伴关系新定位。3年来,中德双边机制覆盖两国交往的几乎所有领域,经贸、技术、双向投资合作实现新跨越,人文交流内涵更趋丰富,中德关系步入高水平发展阶段。今年是中德建交45周年,两国关系又站在了一个新起点上。中方愿同德方巩固互信,凝聚共识,挖掘潜力,拓宽两国合作和互联互通轨道,推动中德全方位战略伙伴关系不断迈上新台阶。

习近平强调,当前,世界格局正处在一个大调整大变革时期,不稳定不确定性增多。面对变局,最根本的是把握世界多极化、经济全球化发展的必然趋势,抓住各国人民对和平与发展的共同诉求,走合作共赢道路。中德是世界第二和第四大经济体,也是欧亚大陆两支具有重要影响力的稳定性力量。加强中德全方位战略合作符合两国根本利益,有助于引领中欧关系发展,为世界注入更多稳定性和可预期的积极因素。习近平就中德关系发展提出4点建议。

第一,双方要密切高层交往,发挥双边对话机制作用,提升政治互信。充分照顾彼此核心利益和重大关切,在相互尊重、平等相待基础上加强对话交流,求同存异,妥善处理分歧。加强在反恐、打击跨国犯罪、国际追逃追赃等方面合作。

第二,双方要走开放、创新、共赢之路,开展战略性合作,携手做大共同利益蛋糕。支持两国企业开展“中国制造2025”同德国“工业4.0”对接合作,释放两国制造业优势同互联网结合的巨大创新潜力。鼓励两国企业在“一带一路”框架内开展更多务实合作,加强在老工业基地转型改造方面经验交流,深化在科技、外空、海洋、极地、网络、航空航天、金融等领域合作。

第三,双方要充分用好今年5月正式启动的中德高级别人文交流对话机制,深化教育、科技、文化、青少年、政党、智库、媒体等领域合作,促进两国人员往来和旅游合作。抓住庆祝建交45周年这一契机,举办丰富多彩的文化交流活动。

第四,双方要加强中欧层面以及在联合国、二十国集团等国际组织和多边框架内的协调和配合,及时就关乎国际和地区安全的热点问题保持沟通,为维护地区稳定和世界和平、促进世界经济健康发展、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作出应有贡献。

习近平指出,二十国集团不仅属于各成员,更属于全世界。我们必须将经济增长同全球发展结合起来,实现增长和发展良性互动。中方赞赏德方延续杭州峰会共识,继续将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和对非合作作为汉堡峰会重点。中方将支持德方办好本届峰会,共同推动汉堡峰会取得积极成果。

默克尔表示,我认真阅读了习近平主席访德前夕在《世界报》发表的文章,赞同习主席对德中关系的评价,赞同德中两国在政治、经济、人文等广泛领域的合作符合双方利益,并且拥有更大潜力。

德中关系发展势头良好。德国政府百分之百坚持一个中国政策,愿同中方在“一带一路”框架下加强经贸、互联互通合作,密切双边教育、文化、足球、青年、友城等交流。在当前复杂多变的国际形势下,德中两国要携手推动世界经济增长,密切在联合国、二十国集团等多边框架内合作,就重大国际和地区热点问题、国际发展合作沟通协调,共同维护世界和平、稳定、繁荣。德方支持推进欧中投资协定谈判,愿继续为深化欧中合作关系作出努力。

会谈后,两国领导人共同见证了航天、智能制造、工业互联网、数字化、第三方市场、大熊猫合作研究等领域多项双边合作文件的签署。

两国领导人共同会见了记者。

王沪宁、栗战书、杨洁篪等出席上述活动。

责任编辑:岳崎(QN0012)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