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中国> 正文

多地楼市做"加法":增加供地 加快新盘入市

2017-07-06 09:32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北京7月6日电 2017年悄然过半,因城施策、多端发力的楼市调控在各地的实践探索中不断演变。限贷、限购、限售等“减法”措施在需求端发酵的同时,近期,部分一二线城市频频在供给端做“加法”——加快新盘入市、增加土地供应等,对平衡供需、稳房价起到重要作用。

北京促在途项目入市 热点城市或跟进

近日,北京市住建委发文提出,在做好房地产市场需求端调控的同时,将大力增加市场供应放在非常显著的位置。

3月起,北京市住建委全面启动了“拿地未开工和开工未入市项目”协调推进工作,促进在途商品住宅项目尽早开工、入市。官方数据显示,处在这两个阶段的房源分布在389个项目中,初步统计有20万套左右,是北京去年新建商品住房成交量的两倍多。

“这是北京3·17系列‘减法’调控背景下,做的一个‘加法’操作,力图从供给端出手调控。”中原地产首席分析师张大伟告诉中新网记者。

同时,为进一步提高房屋供给转化效率,让清单项目尽早入市。北京市住建委6月27日发文称,凡列入清单的商品住宅项目,开发企业取得一个施工许可后,可以对应办理两次预售许可。

“该举措意在全面放宽预售,加快部分在途房源的供应量。”张大伟说,之前的预售证政策是:申请预售许可时,施工进度要求地上规划层数7层(含)以下的,要达到主体架构封顶;8层(含)以上的,要达到地上规划层数1/2以上。

除北京外,在房屋预售环节有所动作的城市还包括沈阳和上海。

上海于近日出手规范预售价格,要求取得预售许可的商品住房项目,在10日内公开全部准售房源及每套房屋的价格。2016年8月,沈阳商品房预售许可审批缩短至8天,同时,信誉好的房企预售许可审批要件从10个减少至8个。

易居研究院智库中心研究总监严跃进对中新网记者表示,目前针对供给效率施政的城市还不多,关键在于很多中小城市担心库存过剩问题,一旦放开预售,会增加项目建设风险。“但热点城市房屋需求较高,资金到位可马上开工,所以类似政策预计会在15个热点城市推进。”


图为北京丰台区不动产登记事务中心。中新网 邱宇 摄

一二线城市加快供地节奏 补库存

到底哪些城市需要补库存呢?严跃进认为,理论上,房屋存销比低于12个月就需要补库存。根据易居研究院70城库存变动数据,5月份存销比低于12月的城市就有35个,且不仅有北京、上海、广州、南京、重庆等热点一二线城市,还囊括九江、茂名、常德等三四线城市。

“一线和部分二线城市前期去库存加快,未来随着土地供应的增加,补库存需求上升。”中国银行近日发布的经济金融展望报告建议,未来政策在抑制投机投资性需求的同时,应注重发挥土地供应、机制建设等供给手段的作用。

而从上半年一二线城市的土地供应来看,供地节奏确实明显加快。

中国指数研究院最新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全国300个城市共推出土地11481宗,同比减少10%,但一线城市较去年同期增供明显。另外,土地出让金(收金)排名前20城成交总额为8312亿元,同比增加两成。其中,北京半年度收金1006.2亿元,已超去年全年;一线城市均有入榜,二线城市则是榜单主力,武汉、重庆、杭州收金过600亿元入围前五。

单看北京一地,数据变化更为明显,半年供地数量已超去年全年。据伟业我爱我家集团市场研究院统计,上半年北京土地供应达65宗,半年供应量较2016年全年的44宗还多出了21宗。

“北京土地供应量的增加是意料之中。”伟业我爱我家集团副总裁胡景晖还指出,在供应量加大之时,北京土地市场拍卖规则的创新,对稳定地价起到重要作用。限房价、限地价,竞企业自持商品住房面积比例,竞高标准商品住宅建设方案等成为北京土地拍卖的标配。

在相关调控政策的作用下,一二线城市土地溢价率明显下调。张大伟说,武汉、北京、南京、合肥、天津、重庆、上海、苏州等热点城市在2017年上半年的土地溢价率,较2016年同期明显降低。

自住房、公租房集中入市 稳市场

作为楼市做“加法”的关键一环,自住房、公租房等保障性住房的建设,在平衡市场供需、保障居民“住有所居”等方面起着重要作用。

以北京为例,4月7日,北京首次发布未来五年住宅用地供应计划,在这个计划中,未来五年北京供应住宅用地将达6000公顷,其中自住型商品房将供地1020公顷,拟建25万套自住房。

北京市住建委最新数据显示,上半年,北京保障房新开工37524套,完成年度5万套建设筹集任务的75%;竣工65676套,完成年度6万套任务的109%,其中公租房14159套、产权类保障房33686套、棚改安置房17831套。

不仅如此,4月推出的“新北京人”专项配租举措,将有针对性的解决部分非京籍无房职工的居住需求,进而降低购房需求。

记者注意到,截至目前,北京已分两批发布了专供“新北京人”的公租房房源,涵盖燕保•马泉营家园、高米店家园和房山乐活雅苑3个项目至少360套房源。

除北京外,上海、广西、沈阳等地也先后增加保障性住房供应。3月,上海公布2017年公租房分配新指标,将新增分配供应公租房约1万套,解决各类人才阶段性居住困难;沈阳也新增租赁住房补贴5000户,其中公租房租赁补贴4500户;6月,广西提出全年要完成公共租赁住房新增分配入住5.16万套以上。

“从保障房的供给来看,一线城市在供应目标和供应节奏上都表现不错,住房保障工作完成情况较好。”严跃进认为,后续住房保障会在公租房建造基础上,出现完全市场化运作的自持型住房,也算是供应端调控的一个新现象。

今年4月,住建部也曾对公租房施工、投用做出指示,明确今年我国将加快公租房竣工和分配入住,年内完成公租房新增分配200万套。住建部副部长陆克华当时表示,要继续加大对公租房及其配套基础设施建设的支持力度,确保被支持的公租房项目年底前达到交付使用条件。

责任编辑:贾玉静(QC0005)作者:种卿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