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中国> 正文

河北用大数据守护民众“养命钱” 今年已追回社保基金近千万

2017-07-07 00:23 中国新闻网

来源标题:河北用大数据守护民众“养命钱” 今年已追回社保基金近千万

中新网石家庄7月6日电 (记者 李茜)管好民众的“养命钱”,河北省正积极推进“互联网+监督”的监管模式,充分利用大数据的处理应用、挖掘分析推动对社保基金的精准监管,今年以来全省已追回社保基金近千万元。

医保、养老等社保基金,被认为是民众的“救命钱”“养命钱”,却不时有人采取欺诈、伪造材料等非法手段骗保、套保,损害广大参保人的切身利益。河北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以下简称“河北人社厅”)表示,2014年社保欺诈入刑,依据河北省相关法律规定,骗保7000元以上将面临刑事处罚。目前,河北已有3起社保欺诈案件移送公安机关。

大数据如何实现对社保基金的精准监管呢?据河北人社厅相关负责人介绍,河北省正大力推进以大数据为基础的智能监管平台建设,开展社保各险种之间的数据比对,以及与就业、公安、税务等方面的数据关联分析,通过大数据,动态掌握参保人员的生活生产轨迹信息,及时动态掌握参保人员的身份信息和生存信息,将一个个原本割裂的数据通过大数据分析建立逻辑联系,从中挖掘疑点数据,提高监督检查工作效能。

具体来说,河北省一方面与公安部门协作,定期将河北省居民的全部死亡人员数据引入监管平台系统,形成死亡冒领基础数据,为查处各险种欺诈骗保行为提供数据支持;一方面与社会保障卡卡库结合,对历史重要数据开展质量清洗,构建了完整的数据质量检测体系,提升数据质量。

今年,河北省通过智能监管平台发现某县1421人冒领养老金,挽回基金损失280万元。

截至目前,河北省以大数据为基础的智能监管平台建设,已完成了死亡后继续领取养老金监控、重复领取养老金监控、因病提前退休监控等20余个场景。通过社保各险种之间的数据比对,对重复领取待遇、死亡冒领养老金、违规提前退休等问题进行有效监督,对社保基金欺诈违法行为及时预警,初步实现了基金监管智能化。

据了解,河北省正通过加强“互联网+监管”建设,将事后监督向事前预警、事中监控转变,逐步建立事前、事中、事后相结合的监督运行机制,构建公安、地税、工商等行政部门的数据共享机制,将社保基金监管全面引入“互联网+”时代。

河北人社厅提醒,大数据就像给社保基金监管安了一双智慧的眼睛,死亡冒领养老金、重复领取待遇等社保欺诈行为将无处遁形,相关人员莫要心存侥幸,应及时申报相关情况,一旦被发现社保欺诈,金额超过7000元将面临刑事处罚。(完)

责任编辑:董佳兴(QN0008)作者:李茜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