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中国> 正文

花样逃票=花样“作死” 重罚“逃票者”,你支持吗?

2017-07-07 06:30 央视网

来源标题:花样逃票=花样“作死” 重罚“逃票者”,你支持吗?

央视网消息:2017年7月6日,《焦点访谈》栏目关注社会上屡见不鲜、屡禁不止的逃票现象。

实际上,一段时间以来,关于逃票的新闻时常见诸媒体。从搭乘高铁、公交车到乘坐地铁,从游览景点到逛公园等等不一而足。好像有卖票的地方,就有人琢磨怎么去逃票。打开搜索网页,甚至还有很多专门的攻略,逃票好像成了一项技术活。

怎么遏制或减少这种现象发生,让大家都自觉地遵守规定?节目列举了国外应对逃票现象的一些措施和规定。

譬如在肯尼亚,法律规定,逃票或是其他非法途径进入园区的人们将会受到高额罚款甚至拘留的处罚,这些都对试图逃票的游客形成了心里震慑。

在北欧国家瑞典的首都斯德哥尔摩,各处景区并没有设置严密的查票系统,只是偶尔会有工作人员抽查,并对逃票者处以罚金。

瑞典银行信用监管部门对个人信用的管理也很严格,逃票的情况一旦记录在案,将严重影响个人在瑞典乃至整个欧盟国家的消费能力,办理贷款和信用卡难度大大增加,相关部门的查验也变得更频繁。

在德国,对第一次逃票者罚款60欧元,对第二次逃票被查到者处以双倍即120欧元的罚款。在德国逃过三次票,信用污点伴随终身,此后找工作也相当困难,外籍人员再次入境也被列入“不受欢迎”群体。

逃票看似小事,但却关乎诚信与规则。人无信不立,业无信不兴。不管出于什么原因逃票,都会成为自己的诚信污点,而从规则的角度来说,逃票的背后,意味着有更多守规则的人在为此埋单。破坏规则,其实就是对整个社会的不公平。而逃票处罚轻,违规成本低,是其存在的主要原因。规则面前没有大小,勿以恶小而为之。

我们不妨假设,如果像国外一样,让逃票者付出沉重代价,那还会有如此多的人藐视规则、想尽办法去逃票吗?事实上,目前国内很多地方已经将逃票纳入诚信体系,这对那些心怀侥幸的人来说,可以说是一个警醒,必须得引起重视,改变自己的错误观念了。

新闻链接:

2010年12月12日,18名上海驴友通过网上拼团的方式,没有通过正常途径购票,在擅自前往黄山未开发区域探险时迷路,经当地部门全力搜救后安全脱险,但黄山风景区公安局24岁的民警张宁海在营救行动中不幸坠崖遇难。

2013年1月23日,辽宁省沈阳市62岁的孙桂荣(化名)乘地铁时没有买票,出站时被沈阳地铁集团有限公司工作人员发现。在接受工作人员盘查过程中受伤,经鉴定为九级伤残。

2016年10月4日下午18点左右,6名游客为逃避每人145元的门票,绕过五台山风景区西线检票处,沿古清凉寺方向徒步,进入半山腰的树林之后迷失方向,随后大声呼救并电话报警。直到晚上23点左右,有僧人听见隐约呼喊声,这6名游客才最终获救。

2017年1月29日,宁波市2名男子逃票进入雅戈尔动物园,越过警示栏,掉进老虎散养区,不幸被老虎咬死。

责任编辑:董佳兴(QN0008)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