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中国> 正文

专家业界分析重庆自贸试验区发展物流优势显著

2017-07-08 01:13 中国新闻网

来源标题:专家业界分析重庆自贸试验区发展物流优势显著

2017重庆自贸试验区投资合作创新发展峰会7日在重庆举行。嘉宾多角度分析重庆自贸试验区的优势,在物流方面讨论颇多。

2017年4月,重庆自贸试验区挂牌,备受新加坡等重庆主要外资来源地关注。重庆官方宣布,将建成服务于“一带一路”和长江经济带建设的国际物流枢纽、口岸高地和内陆开放高地。

新加坡国立南澳大学、美国威斯康辛大学服务管理学教授郭成惠看到重庆利用直达欧洲的渝新欧国际铁路联运大通道,将中国云南乃至越南等东南亚地区的咖啡,运往欧洲销售,成为咖啡交易中心。他指出,重庆向西,通过渝新欧国际铁路联运大通道对接丝绸之路经济带;向东是长江黄金水道,对接长江经济带;向南,通过铁路、公路通道到广西,再到新加坡,可辐射全球更广区域。这就是重庆的独特优势。

重庆港务物流集团有限公司是重庆打造长江上游航运中心、构建长江上游地区综合交通枢纽的重要载体。其所属的果园港区是长江上游最大的水、铁、公联运港。果园港片区也是重庆自贸试验区三大片区之一。该公司副总经理黄继说,渝新欧国际铁路联运大通道与果园港无缝连接,形成铁水联运。重庆与兰州之间的兰渝铁路开通后,渝新欧通道将减少约700公里路程,更具竞争力。此外,中亚地区的哈萨克斯坦以往将中国连云港作为出海港。连云港到兰州约1800公里,而重庆到兰州不到800公里。中亚国家可先通过铁路运货至重庆,再以最便宜的水路运输到出海口,发展一条新物流通道。

英中贸易协会中国西区总监王楷说,很多国外企业原来没有考虑过把重庆等城市当作转港贸易中心。但重庆有连接东南亚地区的先天优势,就应推动欧洲企业把重庆当作辐射东南亚的转港贸易中心。

责任编辑:岳崎(QN0012)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