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中国> 正文

香港特首:高铁香港段工程迎来里程碑 已接通国家高铁网络

2017-07-10 07:35 中国新闻网

来源标题:香港特首:高铁香港段工程迎来里程碑 已接通国家高铁网络

专为广深港高速铁路香港段(高铁香港段)采购的九列列车,当中第三列列车日前经铁路从内地制造厂付运到港。特区行政长官林郑月娥9日表示,这标志着高铁香港段工程迎来一个里程碑,高铁香港段已接通国家高速铁路网络。

当天上午,林郑月娥在特区政府运输及房屋局局长陈帆、路政署署长钟锦华及香港铁路有限公司(港铁公司)行政总裁梁国权陪同下,到访高铁香港段石岗列车停放处,参观刚付运到港的高铁列车。

梁国权介绍,截至今年6月,高铁香港段整体工程已完成94.3%,其中土木工程已完成96.3%、机电工程已完成87.5%。目前工程进度比较良好,目标在明年第三季通车。

港铁公司工程总监黄唯铭表示,高铁香港段首两列列车已分别于去年9月及今年1月由青岛经海路付运到港。由于香港西九龙站至深圳皇岗的轨道及相关工程经已完工,令第三列列车在6日得以首次全程经铁路由青岛付运到港,走过2500公里。

林郑月娥表示,高铁香港段是香港面向未来发展的策略性基建项目。它将大大增强香港与内地城市的连系,扩阔香港市民的事业发展及生活空间,为下一代带来崭新机遇。

林郑月娥指出,要高铁香港段达致预期的效益,并为旅客带来方便,“一地两检”是最合适的安排,让乘客在西九龙总站一次过完成出入境程序。如不实施“一地两检”,高铁香港段的效益将大打折扣。特区政府跟中央就“一地两检”的商讨已到最后阶段,稍后会全面公布一个符合基本法、有足够法律基础的方案。

林郑月娥又大赞高铁香港段列车舒适、设备好、颜色充满活力。

当天,港铁公司还首次开放予传媒参观高铁香港段列车。每列列车共8卡车厢,第一及第八卡为“一等座”。车身颜色特别,以银色为底色,每卡车身均有白色及红色波浪纹,这将令列车行驶时貌似一条飞龙。

每列列车共设579个座位,车厢内预留了特定位置及专用洗手间供轮椅乘客使用。无线网络覆盖全车。

记者现场所见,“一等座”车厢灯光较柔和,座椅和地板印有玫瑰花纹,座椅更设独立阅读灯、可调校音量的个人音频输出插座等;“普通座”车厢灯光则较明亮,地板有波浪纹设计。全车座椅设计时尚。

港铁公司强调,会把安全工作做好。列车抵港后,将在西九龙总站至内地路段进行跨境动态测试,并须通过特区政府相关部门的验收及审批。

高铁香港段全长26公里,由香港西九龙直达深圳与香港分界,连接国家两万公里长的高速铁路网络。通车后,广州与香港两地的行车时间将由近2小时缩短至约48分钟,而往来北京、上海亦分别由24小时和19小时缩短至约10小时和8小时。

责任编辑:岳崎(QN0012)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