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中国> 正文

长白山迎来“史上最彻底体检”

2017-07-10 22:12 新华社

来源标题:长白山迎来“史上最彻底体检”

新华社长春7月10日电(记者 陈俊、宗巍)记者从吉林省长白山保护开发区管理委员会了解到,为全面掌握长白山生态资源情况,长白山管委会正在对长白山进行全面“体检”,用两年左右时间摸清森林资源、动物资源等6项“家底”。

长白山科学研究院副院长黄祥童是这次科研项目负责人之一。他介绍,1993年和2006年曾对长白山生态资源情况进行过调查。本次“体检”除了范围变大,应用科学手段也变多,体现出全面系统和可持续的保护思维。

据介绍,本次长白山“体检”新增加了森林资源本底调查和底栖动物专项调查两项内容,其他还包括维管束植物多样性调查、大型真菌多样性调查、动物多样性调查和生物资源数据库建设。

“红外线相机、温湿度记录仪等多种科学仪器普遍应用到本次调查中,这能够满足监测数据长期连续的完整性要求。”黄祥童说。在监测手段上,科研人员采用了样线法调查、固定监测样地等,取得了积极的效果,为建设长白山动植物资源数据库提供了有力支撑。目前,科研人员已采集到2000多份植物标本,并拍摄了大量影像数据,这对摸清长白山区野生植物的物种起源、资源分布有积极意义。

采访中多位科研人员表示,长白山是一个大的生态系统,各种生物相互影响、相互作用,不能用孤立的理念进行科研和保护。本次调查专门将底栖动物纳入进来,就是一个生动例子。

底栖动物是生活在水体底部的动物群落,对环境改变反应敏锐,在环境监测上应用越来越广泛。科研人员通过对松花江、鸭绿江等长白山地区河流采集水文、水质和微生境指标,分析当地底栖动物的组成、分布特征和物种多样性,能够为其监测、保护、管理和恢复提供参考依据。

在进行动物资源调查中,科研人员还用红外线相机拍摄下“黑熊带领幼崽玩耍”“马鹿打架”等趣味十足的画面。科研人员通过这些信息和动物足迹链调查分析,能够更加准确推算出长白山地区野生动物的种类和实体数量等。

长白山管委会主任王子联表示,这次彻底的生态资源调查,通过进行定量定性分析,能够全面摸清长白山生态资源“家底”,为长白山保护和地区发展提供科学决策依据。

长白山是联合国“人与生物圈”自然保留地,生态资源十分丰富,是世界闻名的“物种基因库”和“生态博物馆”,保存着欧亚大陆北半球最具代表性的自然生态系统。本次调查以长白山科学研究院为主,联合国内几所高校共同开展。

责任编辑:董佳兴(QN0008)作者:陈俊、宗巍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