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中国> 正文

互联网让优质教育飞向“洼地” 使偏远地区孩子受益

2017-07-11 00:18 新华社

来源标题:互联网让优质教育飞向“洼地”

新华社青岛7月10日电 题:互联网让优质教育飞向“洼地”

新华社记者张旭东

教育资源不均衡是世界各国普遍面临的难题,特别是一些交通不便的山区和贫困地区,好学校、好教师成了孩子们成才的“命门”。这些教育资源的“洼地”如何填平?记者从10日开幕的2017国际教育信息化大会上了解到,人们正尝试让优质教育资源插上互联网“翅膀”,呈现到教育“洼地”的孩子们眼前。

四川省甘孜藏族自治州位于康藏高原东南,自治州教育局总督学何光良在论坛上说,受自然环境较差、经济社会发展程度较低等因素影响,在四川省乃至在全国,甘孜州的教育都是最落后的地区之一。

近年来,甘孜州大力发展远程网络教育,用信息技术解决民族地区教育发展短板问题。目前,当地学校网络覆盖率达到了87%,班班通覆盖率达到83%。

利用互联网,甘孜州将成都和州内优质教育资源向教育薄弱地区输送。幼儿园教学采用观摩式,即当地幼儿教师学习优质幼儿教育视频;小学采用植入式,即将外来的课堂教学视频和考试试题等植入教学环节中;初中采用录播式,即学生和教师观看通过互联网输送来的优质课堂教学视频;高中则采用直播式,即实时参与网络课堂。

“甘孜州在引进优质资源基础上,通过消化吸收,推出了适合当地学生学习的优质网络课程,目前已经录了5000多节。同时,甘孜州还利用互联网完成了17.5万人次的教师培训。”何光良说。

得益于教育信息化,甘孜州教学质量得到提升。2012年,甘孜州康定中学高中直播教学班一名学生被清华大学录取,实现甘孜州本土培养清华大学学生零突破;2016年,初中网络班毕业生在总分为750分的中考中,平均成绩达到505分。

网络教育不仅使中国偏远地区的孩子受益,也让国外偏远地区的孩子受到了良好的教育。

孟加拉国唤醒基金会创始人、主席考维·拉克斯汉德10年前和10多个年轻人想要帮助孟加拉国因贫困而不能上学的孩子们。“我们最先想到的就是教孩子们基本英语技能。”拉克斯汉德说。

拉克斯汉德的团队半年后发现,不能只教孩子们英文,于是英语班变成了学校。由于他们这项活动只在孟加拉国首都达卡附近进行,而更多偏远地区的孩子们则无法接受这样的教育。

“为此,我们就利用互联网和直播软件,将这些课程直播出去,并推出了数字化教材。”拉克斯汉德说,“现在我们已经有10所在线学校,1500名在线学生,这些学生在小升初考试中的英语及格率达到100%。”

与会代表指出,在偏远贫困地区的教育信息化方面还存在一些困难:一是资金,因为教育信息化要有硬件投入,需要有电脑设备;二是网络带宽受限制,一些偏远贫困地区往往交通不便,网络带宽不足,一些直播软件无法运行;三是一些家长观念守旧,认为网络课堂是看电视,不是学习,比较抵触。

责任编辑:董佳兴(QN0008)作者:张旭东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