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中国> 正文

中国航海日论坛聚焦“一带一路”国际合作与交流

2017-07-12 01:45 中国新闻网

来源标题:中国航海日论坛聚焦“一带一路”国际合作与交流

7月11日,中国第13个航海日,以“再扬丝路风帆,共筑蓝色梦想”为主旨的2017年中国航海日论坛在浙江宁波举行,中外各界荟萃一堂,聚焦“一带一路”国际合作与交流。

“云帆高张,昼夜星驰”,千百年来,中国的先辈们织就了东西方合作的海上纽带,架起了通往世界的海上和平桥梁,积淀了丰厚灿烂的航海文化。

交通运输部副部长何建中表示,在新的发展时期,“一带一路”倡议,为世界各国开辟了新的合作之路,得到了国际社会的积极响应和广泛支持。在他看来,海运是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重要载体和保障,在加强海运基础设施互联互通等“硬件”建设的同时,“还需加强海运发展制度、规则等‘软件’建设,为‘一带一路’建设当好先行。”

作为《1965年便利运输国际海上运输公约》的履约国,何建中表示,中国要主动适应新特点、新要求,优化海运供给结构,完善海运服务网络,促进口岸管理便利化,推动安全绿色发展,共同打造畅通高效安全绿色的运输大通道。

事实上,“一带一路”倡议源于中国,但属于世界。

马来西亚交通部前部长江作汉表示,从最初的食物交易到后来的大宗贸易,再到集装箱运输,随着经济、信息技术、互联网的发展,港口的码头运营已经越来越自动化、现代化,“海上丝绸之路的畅想,希望能够在一些海上通道的沿岸建立港口和港口城市,进一步加强经济的联合和发展,同时通过建设公路、铁路、马路来提高互联互通性。”

江作汉表示,中国和马来西亚已经开展了诸多合作,尤其是港口方面,以巴生港为例,就与中国的宁波舟山港签订了友好合作协议,“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给我们提供了良好的契机,能够和中国以及与丝绸之路沿岸国家开展更好的合作,以便给人民带来福利,获得更好的前景。”

浙江自古是丝绸之路的重要组成部分,多年来浙江充分发挥海洋港口的优势,大力发展海洋经济,2016年浙江全省海洋总值达到了6700亿,宁波舟山港货物吞吐量达到了9亿吨,连续8年位居世界首位。

浙江省副省长高兴夫表示,今后几年浙江海洋港口工作的目标是奋战实战、引领新发展,重点实施“5211”海洋强省行动,“到2020年初步实现海洋经济综合实力、海洋科技创新能力、海洋生态保护能力、海洋管控能力强的海洋强省目标。”

在新的经济形势下,中国如何培育新的优势?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副理事长、中共中央政策研究室原副主任郑新立分析道,海上丝绸之路沿线国家,大部分属于发展中国家,资源丰富,人口众多,“在产业发展水平上同我国处于垂直分工状态,扩大进出口贸易还有很大空间。”

郑新立建议,充分利用大型船舶运输成本低的特点,发展同亚洲、非洲、南北美洲的大宗物资包括矿石、能源、农产品、技术装备等贸易,把沿海港口建成为现代化的物流枢纽,不断提高出口产品的技术含量和附加值,“通过‘买全球、卖全球’,发挥我国的比较优势,为产业升级和经济稳定增长做出贡献。”

此外,郑新立表示,港口仍需要提升水平,“以宁波舟山港为例,虽已连续几年运输量世界第一,但是仍停留在第三代港口,就是专业码头的水平。”在他看来,当前的码头建设要向第四代、第五代港口提升,“就是要发展服务业,港口不光是提供货物运输的装卸和运输的服务,还要提供金融、技术、船舶补际、信息法律等服务。”

责任编辑:岳崎(QN0012)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