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中国> 正文

国资委:央企重组效果符合预期

2017-07-12 01:45 中国新闻网

来源标题:国资委:央企重组效果符合预期

国务院国资委总会计师沈莹11日在此间表示,近几年中央企业重组不仅仅是简单的合并,重组以后要做大量的整合工作,但总的来看,中央企业重组平稳顺利,效果符合预期。

沈莹在当日于北京召开的2017年上半年中央企业经济运行情况发布会上如是表述。她表示,重组整合是国资委主动适应新常态、引领新常态的一个重要举措,也是市场经济条件下企业间的正常经营行为。

从近几年央企合并重组的情况来看,一般分为强强联合、吸收合并和产业链上下游之间的重组,前者旨在经过重组合并,减少重复投资、重复建设,节约运营成本;后两种利于完善产业布局。

“中远集团和中国海运的重组合并,还有武钢和宝钢,南车和北车,这都是典型的强强联合。”沈莹透露,中远海运重组以后,今年上半年利润已过百亿元人民币,效益有很大的提升。宝钢和武钢重组以后,产业布局上就有很多的协同效益,两家企业还开展了180多项业务协同,也产生了很大的效益。

中外运长航并入招商局集团属于吸收合并模式,据沈莹介绍,中外运长航与招商局集团的航运业务有一些重合,两家企业重组以后,在海路运输上的能力进一步增强,布局更加完善,能产生更多的效益。

在沈莹看来,文化融合与重新布局是企业重组合并后的难点。“比如说宝武重组合并以后,宝钢和武钢的一些低端产能就要去掉,涉及到大量的人员安置,去年武钢在去产能过程中,分流安置了三万多人员,需要做大量细致工作。”她表示,这些工作很大程度上决定了重组后的效果。

责任编辑:岳崎(QN0012)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