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中国> 正文

【司法改革看贵州】法庭“进”景区 第一时间解决旅游纠纷

2017-07-12 14:06 千龙网

千龙网贵州讯 7月6日,“多彩贵州有多彩”之“司法改革看贵州”网络主题宣传活动走进遵义市红花岗区人民法院旅游审判庭巡回审判点。

遵义旅游法庭

图为贵州省遵义市红花岗区人民法院旅游审判庭巡回审判点内景。

审判点坐落于遵义会议会址内,一间20余平方米的小屋干净整洁,两张办公桌摆放着“原告”“被告”的桌牌,在庄严的国徽下,构成了旅游法庭巡回审判点。包括该审判点在内,贵州省在全省有影响力、有知名度、客流量持续较大的旅游景区,首批共设立了12个旅游法庭。在旅游景区第一时间立案、调解、裁判,为化解旅游纠纷开辟便捷的司法通道。

近年来,在贵州省推进“大旅游”发展的背景下,旅游纠纷案件逐年增多,游客对及时有效化解涉旅游矛盾纠纷的要求越来越强烈。

为充分发挥服务大局、服务大战略的职能作用,贵州省法院党组研究决定首批在景区规模上档次、游客数量多、旅游纠纷易发的景点设置旅游法庭或旅游审判庭,为塑造良好旅游环境提供有力的法治保障和法律服务。

遵义旅游法庭2

图为媒体记者在旅游法庭听取工作人员介绍。

据该驻点法官介绍,目前旅游法庭及其巡回审判点共有2名法官驻点办案,确保一旦发生旅游纠纷,驻庭、驻点值守的法官能及时有效处理。针对旅游纠纷具有涉及面广、异地发生、标的额小、法律关系较为简单等特点,通常采取小额诉讼、简易程序等速裁方式,依法快立、快审、快结。同时,充分发挥审判优势和属地联动优势,与辖区公安、交通、旅游、工商、物价、卫生、城管等职能部门建立联动机制,形成化解旅游纠纷的合力,快速高效调处矛盾纠纷。

相关链接:贵州省第一批旅游法庭设置点

一、青岩古镇景区旅游法庭

二、遵义市红花岗区人民法院旅游审判庭

三、赤水景区旅游法庭

四、野玉海景区旅游法庭

五、镇宁县人民法院旅游审判庭

六、织金县人民法院旅游审判庭

七、百里杜鹃景区旅游法庭

八、梵净山景区旅游法庭

九、九龙洞景区旅游法庭

十、西江千户苗寨景区旅游法庭

十一、荔波县人民法院旅游审判庭

十二、兴义市人民法院旅游审判庭

责任编辑:朱萌(QZ0006)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