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中国> 正文

【司法改革看贵州】遵义中院运用大数据 化解人案矛盾

2017-07-12 14:13 千龙网

千龙网贵州讯 7月6日下午,“多彩贵州有多彩”之“司法改革看贵州”网络主题宣传活动走进遵义中院,来自中央重点新闻网站、各省重要新闻网站,贵州省主要新闻单位、新闻网站、新媒体等30余家媒体的50余名记者,实地探访该院自动研发运用民商事法官审判工作量饱和度分析系统。

遵义中院2

7月6日下午,采访团记者在遵义中级人民法院听取民商事法官审判工作量饱和度分析系统介绍。

从2016年7月开始,以司法责任制为核心的司法改革试点工作在贵州省全面推开。为了提高审判质效、落实司法责任、有效进行监督,遵义中院民商事法官审判工作量饱和度分析系统应运而生。

遵义中院技术室主任现场介绍,系统涵盖智能繁简分流、均衡分案、均衡结案、院庭长办理重大疑难案件四大模块的大数据模型。这套系统的开发,就是要努力实现科学分案、均衡结案、精准管案,让审判经验丰富的法官办理重大疑难案件,让普通法官办理难易均衡的案件,为破解人案矛盾提供可行的大数据方案。

遵义中院3

遵义中院技术研发人员介绍民商事法官审判工作量饱和度分析系统应用情况。

该系统能够精准识别繁简案件。在立案环节借助智能繁简分流模块提取民商事案件立案信息,从46个案件要素分析评估案件繁简程度,量化难易系数,预测个案审理时间,决定合适的分流路径,从源头上解决过去繁简分流不精准的问题。

系统运行以来,遵义法院共繁简分流27671件案件,耗时仅38小时,精准度接近98%。若采用传统的根据案件类型或立案法官个人经验分流的方式,至少耗时4612小时以上。法院从立案岗位分流17名工作人员到速裁组或简审单元,使优质资源向审判一线集中。

遵义中院1

遵义中院技术研发人员介绍民商事法官审判工作量饱和度分析系统应用情况。

基于大数据分析的到期结案率指标,便于法官对手中的待办案件作出合理评估,把更多的时间调配到处理更为复杂的案件中。今年以来,遵义法院结案均衡度保持在90%-120%区间内合理运行,而同期的传统结案率仅为30%-50%左右。

该套系统的运行实现了动态、实时、精准地评价每位法官的工作绩效与负荷,为科学调配司法资源,妥善保障法官权益,夯实司法责任提供重要依据,最终为司法责任制的落地生根创造了条件。

责任编辑:朱萌(QZ0006)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