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中国> 正文

【司法改革看贵州】贵阳政法大数据办案系统“以审判为中心”提高司法公信力

2017-07-12 14:27 千龙网

千龙网贵州讯 7月7日,“多彩贵州有多彩”之“司法改革看贵州”网络主题宣传活动走进贵阳市花溪区,实地探访贵阳政法大数据办案系统。

贵阳市委政法委政治部主任石佳林介绍,2016年底,贵阳市委政法委在花溪区试点开发政法大数据办案系统,要求公检法三家应用该系统进行案件流转,实现公检法三家对证据审核的统一,“一把尺子”办案。

公检法1

7月7日,“多彩贵州有多彩”之“司法改革看贵州”网络主题宣传活动走进贵阳市花溪区。图为贵阳市委政法委委员石佳林介绍花溪区试点开发政法大数据办案系统情况。

政法大数据办案系统将刑事办案证据指引、办案流程和办结时限转化为统一证据标准,实现了对证据的有无进行智能审查,有效引导和规范了一层办案民警侦查执法行为,在办案过程中贯彻证据意识。

通过应用政法大数据办案系统,在证据规则的有无和应用上把“破案”与“庭审”的要求结合起来,充分发挥裁判程序应有的裁判功能,有效防止“事实不清、证据不足”的案件或违反法律程序的案件“带病”进入起诉和审判程序,发挥了审判程序应有的制约功能,从而促使公安、检察、法院办案人员树立定案的证据必须经得起庭审检验和法律检验的理念,实现严格依法规范侦查和起诉。

公检法2

7月7日,“多彩贵州有多彩”之“司法改革看贵州”网络主题宣传活动走进贵阳市花溪区。图为贵阳市公安局法制分局局长任霞,介绍使用政法大数据办案系统情况。

贵阳市公安局相关人员介绍,系统应用以来,智能化执法办案管理中心共刑事挽留764人,同比536人,上升42.54%;报送逮捕661人,批准逮捕558人,批准逮捕率84.11%;移送审查起诉682人,同比576人,上升14.40%;行政处罚3404人,同比2304人,上升47.74%。相比以往分散处置,案件智能化处理时间节约了2个小时,办案警力节约近三分之一,无存疑不诉和无罪判决案件。

责任编辑:朱萌(QZ0006)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