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中国> 正文

在直面挑战中稳步前进——从破解难题看中国经济年中基本面

2017-07-12 20:27 新华社

来源标题:在直面挑战中稳步前进——从破解难题看中国经济年中基本面

新华社北京7月12日电 题:在直面挑战中稳步前进——从破解难题看中国经济年中基本面

新华社记者何雨欣、王优玲、李延霞

行至年中,中国经济“稳”的格局在巩固,“进”的态势更明显,而这背后则是积极应对风险挑战、主动破解深层问题。

中国经济从来都是在破解一个个难题中实现蜕变的。坚定信心,迎难而上,才能最终抓住机遇,赢得主动。

难中有“机”:积极主动应对挑战

7月8日,随着山东济钢集团有限公司一座1750立方米高炉出完最后一炉铁水,这家拥有59年历史的大型钢铁企业在济南的钢铁生产线全线停产。

济钢在这场“壮士断腕”的去产能之战中,一方面将多方拓宽安置渠道,分流安置职工近2万人;一方面也为深耕城市服务、环保新材料等领域带来空间。

困难与希望同在,挑战与机遇并存,济钢是一个缩影。

今年以来,中国经济面临的“难”,是老难题与新难题交织“难”,但“难”中亦有“机”:

把脉大势,世界经济政治格局深度调整和国内一些深层次矛盾交叉叠加,发展面临的困难仍然较多,但如果在多变的环境中牢牢抓住机遇,可以促进经济的整体跃升;

透视微观,“高成本”运行仍未有效扭转,但如果通过更有“获得感”的减税清费、“放管服”改革等,可以十分有效地激活市场主体力量;

梳理主线,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从攻坚之年迈入深化之年,触及更多深层次矛盾,去产能中,“僵尸企业”退出带来债务处置等难题;去杠杆中,金融体系尚需与实体经济有效对接;补短板尚需进一步调动市场力量……但改革一旦取得突破,就会为经济运行实现稳中向好发挥关键作用,提振发展信心。

发现难点才能破解难点,迎难而上才能赢得先机。

国家行政学院研究员张春晓说,从今年的去产能看,多家大企业进行了重组整合,在国家区域发展的整体布局下,这种整合恰恰为区域协调发展起到穿针引线的作用,去产能虽然是个痛苦过程,但通过主动、动态的调整产能,促进了产业链间的重组和优化,促进经济结构优化。

难点恰恰也是突破点和着力点。闯关夺隘的过程,也是提质增效的过程。

“很多难题都源于当前所处的新旧动能转换期、经济结构调整期。”全国政协委员、经济学家张连起说,主动加快培育新动能、加快转型步伐是破解很多难题的一把金钥匙。

难中有“解”:重中之重在改革

从今年3月申请,到5月中旬完成核准,辽宁海航实业有限公司投资2亿多元的一处码头项目两个多月完成了审批。“放在几年前,可能要花一两年时间。”公司总经理刘永兆说。

为企业“松绑”,为市场“腾位”,“放管服”改革打开了一扇扇活力之门。

“中国经济发展当前面临的一系列问题,必须用深化改革的办法解决,要提高供给体系质量效率,实现供求关系新的动态均衡。”国家发展改革委主任何立峰如是说。

破解难题,重中之重在改革。

在激发企业活力上,今年以来,改革集中发力,加快电力、油气体制改革,理顺能源价格,在生产前端促进企业减负;再次推出万亿减税降费计划等,降低企业运行成本。

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上,今年以来,我国在稳步推进“三去一降一补”的同时,更加注重与其他领域改革互动,启动第三批混合所有制改革试点、全面实施外商投资准入负面清单等改革方案相继落地,创造了新的制度供给。

“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重点在于改革、难点在于改革、突破点也在于改革。”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副理事长朱之鑫说。

在加快推进新旧动能转换上,包括“放管服”在内的一系列旨在营造公平便利市场环境的改革举措,推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走向纵深,推动新经济、新动能加快发展,带动传统动能改造提升。

“重点领域改革‘一子落’,带动经济棋局的‘全盘活’。”广东省社科院产业经济研究所所长向晓梅说。

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OECD)近期向有关国家政府提交了首份《G20结构性改革进展的技术性评估报告》,认为“中国结构性改革取得积极进展,成效显著”。

改革的不断深化,也为诸多难题找到最佳解题思路。

难中有“进”:中国不发展是最大的风险

江西鹰潭江南铜业生产车间内,企业自主研发的鳞铜球生产设备开足马力。而就在前几年,这里还积压着上千吨粗铜产品,较长时间处于半停产状态。

“公司重现生机,与鹰潭银行业成立债权人委员会、大力支持企业转型升级有很大关系。”该企业销售总经理徐一特说,债委会成立后,各债权银行通过降息、稳贷等政策,对企业的授信增加了2亿元,企业研发有了资金支持,转型升级取得新进展。

不仅是债委会,落实差异化信贷政策、开展市场化债转股等创新举措的出台,一方面有利于化解风险,一方面有利于支持企业。截至5月末,规模以上工业企业资产负债率为56.1%,下降0.7个百分点。

不可否认,在金融领域还有一些风险,但从不断传出的信号看,风险点正在逐一发现,也在采取措施化解。

越是难的领域,首当其冲取得突破与进展,越会力促中国经济整体“进”:

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正深入推进,牵引经济运行稳中向好——

统计显示,截至5月底,钢煤去产能分别完成年度目标任务的84.8%和65%;商品房待售面积5月末同比下降8.5%;生态环保、农业、水利等短板领域投资快速增长……

创新力量正不断挺进,让经济内生潜力不断释放——

从国产大飞机首飞,到“复兴号”标准动车组首发,上半年中国制造亮点频现,一系列数据彰显中国经济正在告别依靠低成本竞争的老路,深耕创新土壤。

新动能正加快跃进,让经济迸发新生机与新活力——

今年前5个月,工业机器人产量增长50.4%,运动型多用途乘用车(SUV)增长20.8%。旅游、文化、体育、健康、养老等幸福产业快速发展,跨境电商、在线医疗、共享单车等新服务模式不断出现。

“老问题一时去不了,新问题也会如影随行,关键是要保持信心和定力,用发展来化解问题。”张连起说。

中国不发展是最大的风险。始终坚持推动发展,不畏艰难与挑战,积极主动作为,就能化危为机,开拓更加广阔的发展空间。

责任编辑:董佳兴(QN0008)作者:何雨欣、王优玲、李延霞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