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中国> 正文

机场停机坪上,看看谁在默默迎战高温

2017-07-12 20:54 新华社

来源标题:机场停机坪上,看看谁在默默迎战高温

新华社上海7月12日电(记者贾远琨)“接个飞机,爆炒!坐在地上,铁板烧!飞机底下,清蒸!汗水一出,水煮!”这是东航机务人员对自己这几天工作的自我调侃。

近几日,上海迎来持续高温,最高温度达到37℃左右,而机坪上的高温却更加猛烈。热辣辣、白花花的太阳下工作,是怎样的体验?

7月12日,又是一个高温天。飞机到达机场前15分钟,机务人员就要在停机坪上待命守候,并对停机坪的停机位进行检查,查看有无可能扎破飞机轮胎的杂物,有没有遮挡飞行员视线的物品,以确保安全。飞机抵达后,还要细心应对飞机发动机、空调排气口的热气、滚烫的金属零部件。在客机与机场廊桥对接完成后,工作人员还要开始做绕机检查:起落架是否完好,轮胎是否有磨损等。

发动机工作时,尾喷口的温度高达600℃左右,停机后要等10多分钟才能靠近检查有无裂纹和松动,而此时的尾喷口温度仍然有70℃,如果皮肤直接接触发动机外壳会被烫伤。

检查时要格外小心,但又要保证检查进度,保障航班不因检修延误,这一系列检查需要3名工作人员在30分钟内完成,还不能出半点儿差错。

7月中旬,正值暑运期间,上海的航空客流量持续加大,这无疑又增加了高温下工作人员的劳动强度。外出纳凉的乘客们或许不知道,为了保障一架航班的安全运行,有很多幕后工作者在高温天坚守岗位,让我们走出机舱认识一下他们的工种吧。

穿着“铁鞋”走遍几万平方米草坪的养护员:为了不影响白天航班飞行,跑道滑行核心区留给工人“放手一割”的时间只有停航后的凌晨2至5点。除草作业在夏季几乎天天都要进行,由于草丛里虫子多,地面温度高,还会有碎石等杂物,因此草坪养护员要穿着铁片特制鞋头的鞋子往返于炽热的机坪。

一天重复上千次同一动作的行李装卸员:地勤行李装卸员工则在机坪烘烤中完成上千次动作,有时要钻进货舱,在异常闷热的环境中完成行李装卸任务。

保障航班也保护鸟儿的鸟击防范员:在热浪滚滚的天地之间,鸟击防范员们驾驶着摆满操作设备的驱鸟车,奔赴中央跑道。驱鸟车内部空间非常狭小,加之天气闷热,感觉就像在夏天穿了一件厚厚的毛衣。除了开车巡视,还要徒步在飞行区3200米的跑道走一圈,修补鸟网,维护设备。

飞机客舱“美容师”清洁队工作人员:在客舱清洁严格的要求和时间限制下,客舱保洁员每天都要和时间赛跑,在狭小的空间将每一个角落的污垢擦净。

此外,还有机场场道保障员、飞机加油员、飞机引导员、监护员、空调电器专修员等等,他们都在自己的岗位上默默战高温。

责任编辑:董佳兴(QN0008)作者:贾远琨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