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中国> 正文

扩散 | 热浪来袭 今天正式入伏!有关“三伏”的信息都在这里

2017-07-12 21:47 央视网

来源标题:扩散 | 热浪来袭 今天正式入伏!有关“三伏”的信息都在这里

央视网消息:今天入伏,俗语有云:“热在三伏,冷在三九。”三伏天是出现在小暑与处暑之间,一年中气温最高且又潮湿、闷热的日子。

近段时间,我国多地持续高温,从西北到华北、黄淮等地都陆续受到35℃以上的高温“炙烤”。根据气象监测,新疆、宁夏、甘肃、陕西、四川等地有31个县市区,近期日最高气温都一度突破历史极值,其中新疆吐鲁番最高气温更是达49℃,创下历史新高。

未来几天天气怎么样?今年的三伏天有多长?三伏天该注意些什么?

高温橙色预警 多省份遭“烤验”

今天(12日)是三伏第一天,全国高温范围继续扩展,预计高温范围将达到320万平方公里以上,接近国土面积的三分之一。

中央气象台今日6时继续发布高温橙色预警:预计,今天(12日)白天,华北、黄淮、西北地区东部、四川盆地、江汉西部、江南以及内蒙古中西部、甘肃中西部、新疆南疆盆地和北部等地有35℃以上的高温天气。其中,河北中南部、河南西北部、山东北部、山西西南部、陕西、宁夏、甘肃中西部、内蒙古西部和东部偏南地区、上海、浙江南部、重庆北部以及新疆南疆盆地等地的部分地区最高气温可达37~39℃,局地可超过40℃。

中央气象台今日18时继续发布高温橙色预警,明天白天,河北、北京、河南、山东、山西、陕西、上海、浙江以及新疆沿天山一带等地的部分地区最高气温可达37~39℃,局地可超过40℃。

今日入伏 今年三伏天共计40天

从今天开始,我国进入一年之中最热的时节——三伏。“伏”就是指“伏邪”,即所谓的“六邪”(指“风、寒、暑、湿、燥、火”)中的暑邪;“伏”,亦有阴气受阳气所迫藏伏在地下之意。

“三伏”是初伏、中伏和末伏的统称。一般来说,初伏、末伏固定为10天,中伏有时为10天,有时为20天,因此三伏天有30 天“普通版”和40天“加长版”两种情况。

今年三伏天自7月12日开始,至8月20日结束,是40天的“加长版”三伏天。其实“加长版”伏天并不罕见,据气象专家统计,1990–2017年,“普通版”伏天只有9次,其余都是“加长版”伏天,比“普通版”多了一倍。

科普:“三伏”为啥这么热?

“热在三伏”,尤其在城市中,仿佛置身巨大的蒸笼。

三伏天又闷又热是由于入伏后,地表湿度变大,每天吸收的热量多,散发的热量少,地表层的热量累积下来,所以一天比一天热,进入三伏,地面积累热量达到最高峰,天气就最热。另外,夏季雨水多,空气湿度大,水的热容量比干空气要大得多,这也是天气闷热的重要原因。

七八月份副热带高压加强,在副高的控制下,高压内部的下沉气流,使天气晴朗少云,有利于阳光照射,地面辐射增温,天气就更热。

提示:高温天气注意预防中暑

针对持续不退的“高烧”天气,国家卫生计生委专家从中暑症状、救治方法、高温作业防护等方面,向公众科普如何预防中暑。

首先,要遵守高温作业规程,避免长时间滞留于高温、高湿、密闭环境中。夏季室外作业,应积极采取防晒措施。

其次,应保证足量饮水,每天1.2-1.5升。不能等渴了再喝,大量出汗后应适量饮用盐水。此外,注意劳逸结合,加强体育锻炼,增加身体的环境适应能力,可减少中暑的发生。

第三,一旦出现中暑症状,要积极应对。如果出现中暑初期症状,要及时降温、休息和补水,重症患者应及时就医。出现中暑先兆或轻度中暑,应及时转移至阴凉、通风处静卧休息,密切观察体温、脉搏、呼吸和血压变化。可饮用淡盐水、冷西瓜水、绿豆汤等进行补水,同时服用仁丹、十滴水或藿香正气散等防暑降温药物。

对于出现脱水、循环衰竭、痉挛、高热等症状的重症中暑病人,应及时送到医院进行急救处理,救治重点是降低体温,纠正体内水、电解质紊乱和酸中毒,积极防治休克和肺水肿。

食俗:“三伏”美食讲究多

“头伏饺子二伏面,三伏烙饼摊鸡蛋”。暑热当头,人们往往食欲不振,疲乏无力,不注意还会发生中暑,百姓说的“苦夏”就是这个意思。“三伏天”各地食俗很多,这其中颇有讲究。天热,营养还是需要的。

饺子

在古代农业社会,入伏的时候,刚好是麦收不足一个月的时候。家家谷满仓,人们利用这个机会,打打牙祭,吃顿白面,在北方,入伏天肯定要吃饺子。头伏吃饺子是传统习俗,因为每逢伏天,人的胃口就不好,吃不下去东西,而饺子在中国人的传统习俗里正是开胃解馋的食物。

馄饨

在南方部分地区,如上海,头伏要吃馄饨。其实对于南方人来说,馄饨和饺子几乎是一种食物。上海人有“头伏馄饨二伏茶”的说法。

火腿

杭州人“头伏火腿二伏鸡”。中医认为,火腿有健脾开胃、生津益血的功效。火腿一年四季都可以吃,但是夏季吃为最佳。夏天人们往往食欲不振,营养不足。火腿营养丰富,食之不腻,能增进食欲,和冬瓜烧汤,既有营养,又防暑祛病。

江西南昌“头伏吃鸡二伏鸭”,湖南与江西比邻,头伏也是吃鸡。相对来说,江西、湖南人三伏天养生吃鸡倒是很有几分科学根据。民谚云:“起伏吃只鸡,一年好身体。”三伏天里人的体能消耗较多,须适当补充营养。在炖鸡时可适量加入生姜,可以调节人体在夏季内外的温差,使得人体适应外界环境,起去湿强身的作用。这样一来,可做到发散体内蕴寒,防止秋发寒病。

羊肉

“彭城伏羊一碗汤,不用神医开药方”。“伏羊节”是江苏徐州的传统节日。在伏天吃羊肉对身体是以热制热,排汗排毒,将冬春之毒、湿气驱除,是以食为疗的创举。市民吃伏羊时,应多喝水避免排汗过量,还应多食用偏咸一点的食物以补充电解质。 (本文来源:央视新闻、新华视点)

责任编辑:董佳兴(QN0008)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