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中国> 正文

外卖员拿到高温津贴了吗?3外卖公司回应:会发钱

2017-07-13 15:36 千龙网

来源标题:外卖员拿到高温津贴了吗?

千龙-法晚联合报道(记者 武玉姗 杨雪 宫主)近日,京城高温来袭,室外开启了“炙烤”模式。尽管很多坐办公室的上班族可以享受空调冷风,但也有很多劳动者需要长期在室外奔波,那么他们是否都能享受到高温津贴,这津贴又是什么样的呢?

昨天(12日)下午,记者在西直门凯德MALL商场门口随机采访了几名正等待取餐的外卖小哥、快递员和环卫工人,他们大多都有收到高温津贴。在此之外,美团的外卖小哥下午能吃到公司给送的西瓜,有时还会给送冰棍。

记者就高温津贴一事咨询了北京市中闻律师事务所的黄盛楠律师,黄律师告诉记者,高温津贴属于工资组成部分,室外、室内工作人员的最低标准分别是180元和120元,这需以货币形式发放。另外,用人单位应当为从事高温作业、高温天气作业的劳动者提供防暑降温饮料和必需药品。

记者走访   订单未因高温减少  外卖小哥忙送餐

昨天下午两点钟,正是阳光很足的时候,气温已超过35度,可室外劳动者们却没闲着,仍然为做好自己的工作而奔波。

在西直门凯德MALL商场门前,停放着很多辆送餐车,外卖小哥们几乎都是双手提着外卖,快步走向送餐车。为了能及时将外卖送到顾客的手中,他们总是匆忙地走在路上。

外卖小哥们穿着印有公司Logo的制服,满头是汗,甚至连衣衫都被汗水浸湿,一位外卖小哥正大口喝着水。

记者看到,有些外卖小哥穿着防晒服,美团外卖小哥的防晒服上还印有公司的标志。外卖小哥们告诉记者,虽然天热,但每天配送的订单量却没有减少,他们当然也会觉得热,但工作还是要完成。

记者也看到,尽管天气非常炎热,但是为了防晒,环卫工人仍然穿着长袖长裤的防晒工作服。

劳动者说   部分人称有津贴  也有人称没收到过

这些室外工作者在高温下仍然坚持工作,那么他们有享受到高温津贴吗?

美团外卖的员工告诉记者,公司给送餐员们发放了药包和防晒服。“每天下午两点多的时候会有人到这给我们送西瓜,有时候还有冰棍。”一位美团外卖小哥称,送的每单还会有相应的津贴。这名员工还向记者展示了公司发放的包括藿香正气水、清凉油等防中暑的药品。

百度外卖的员工告诉记者,公司通知从7月1号开始,每个月给员工增加180元的高温津贴,但没有像发放药品、防晒服这样的形式。

一位饿了么的员工告诉记者,目前公司没有给员工发放任何高温津贴,也没有发放防中暑药品等,“目前是没有收到过。”这位外卖小哥称。

此外,一位顺丰快递的员工告诉记者,进了7月份之后,公司就给员工发放了藿香正气水和防晒服。“有时候也会给我们买冰棍儿,公司说会给发高温津贴,但是还没定具体的钱数。”这名员工告诉记者。

而正在西直门外大街辅路上休息的一位环卫工人告诉记者,他每个月会有180元的高温津贴,除此之外还有藿香正气水和防晒服。

公司回应   三家外卖公司均表示有高温补贴

对于暑热天气,外卖骑士的防暑问题,饿了么相关负责人表示,防暑降温费将以货币形式,直接纳入外卖小哥的工资中,金额是固定的,但是具体数字不便透露。除发钱外,饿了么还在每个站点配备藿香正气水等防暑降温药品。每日给配送员提供冰镇饮料、雪糕和西瓜等。此外,7月中旬会集中给骑手采购并提供冰袖。

百度外卖则表示,对于百度直属的骑士,将直接补贴防暑现金,以每单为单位,补贴金额是一单一到两元。同时,各站点都准备了绿豆汤和防暑药。而第三方合作的配送单位人员,是否有高温补贴,将由合作方决定。

美团外卖相关人士也表示,该公司对骑士有高温补贴,但是支付的方式和补贴金额并未透露。

记者 张鑫

官方说法

6到8月发高温津贴  未发可举报

记者从市人力社保局了解到,高温津贴准确来说叫做夏季防暑降温费,是按工种定的。高温季节,也即6月到8月时应向劳动者发放。

室外工作人员的高温津贴是每个月180元,室内作业超过35℃,标准是120元。如果企业没有发放,可以到监察部门举报维权。

记者 耿学清

律师解说   津贴是工资一部分  需以货币形式发放

针对高温津贴一事,记者咨询了北京市中闻律师事务所的黄盛楠律师,黄律师告诉记者,高温津贴属于劳动报酬(工资)组成部分,需要以货币形式发放给劳动者。

黄律师告诉记者,对于北京地区而言,要求用人单位每年6月至8月安排劳动者在高温天气下露天工作以及不能采取有效措施将工作场所温度降低到33℃以下的(不含33℃),应当向劳动者支付高温津贴。

此外,北京地区自2014年6月起,室外露天作业人员高温津贴调整为每人每月不低于180元;在33℃(含33℃)以上室内工作场所作业的人员,高温津贴调整为每人每月不低于120元。高温津贴属于劳动者工资组成部分,应计入企业工资总额。

另外,用人单位应当为从事高温作业、高温天气作业的劳动者提供防暑降温饮料和必需药品,不得以发放钱物替代防暑降温饮料和必需药品,防暑降温饮料和必需药品不得充抵高温津贴。 

黄律师表示,对于劳动者而言,当出现不发放高温津贴的违法情形时,可以向劳动保障监察机构举报或投诉。另外,劳动者还可以申请劳动仲裁,依法维护劳动报酬权益。

责任编辑:李若晨(QN0046)作者:武玉姗 杨雪 宫主 张鑫 耿学清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